晴時多雲

日經:車用晶片短缺恐持續半年以上

2021/02/18 14:33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示意圖。(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車用晶片短缺問題已浮上檯面,日媒報導指出,相較於採用老舊生産線的車用半導體,代工廠加強更先進產品産線的投報率更大,分析師預估,車用晶片的短缺問題,將持續半年以上。

《日經中文網》報導,車用晶片短缺問題在2020年底浮上檯面,背景是從2000年代開啟的分工模式,有自家工廠的企業,專注於高階半導體的開發和設計,把一定的生產數量分給代工廠,車用晶片採用28至40奈米的技術,與目前高階5至7奈米不同,業界在之前不認為車用晶片會出現短缺,現在卻連該產線都不太能確保。

最主要的因素,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許多車企2020年首季制定減產計劃,這讓發給代工廠的車用晶片訂單減少,但個人電腦、電視等設備需求大增,雖然到了2020年中,汽車需求就開始復甦,但產線已被拿來用高科技領域的半導體,代工廠無力應付更多訂單。

以台積電為例,在台積電2020年財年的銷售額中,5至7奈米占41%,比上1年的27%有顯著的增長,但20至45奈米從27%降到23%。

台積電雖然打算在今年進行鉅額的設備投資,但多數是要用在小於7奈米的高階產品上,相關人士認為,和之前世代的設備相比,投資高階更有望抓住新科技的需求,投資回報率更大。

如瑞薩電子在內的一些車用晶片設計業者,紛紛擴大自家製造,希望能擺脫對台積電的依賴。分析師預估,車用晶片的短缺問題,將持續半年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