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四燃料棒外運 台電董座證實:Q1完成

2021/02/17 13:05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主持台電新春團拜。(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核四重啟公投將於今年8月28日舉行,不過,台電依照立法院決議,核四燃料棒外運要在去年底前運出,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日證實,去年因為疫情衝擊,全球的船運大亂,核四燃料棒仍有1小批在國內,但預計第1季就會運出。

楊偉甫表示,按照立法院決議確實應該在去年底前完成,但人算不如天算,未料到有疫情發生,且台電外運核四燃料棒都有按照原規劃進度,疫情出現是國際狀況,並非個案,若有需要台電也會向立法院報告。

楊偉甫說明,核四燃料棒還有1小批會在今年第1季運出去,他解釋,延後運出原因是去年疫情爆發之後,國際船運、輪船等都被打亂,且核能的燃料棒又需要特殊材料,需要國際單位協助,箱體調度、船期安排均受影響,但目前已規劃會在今年第1季完成外運工作。

核四廠共有1744束燃料棒,台電採行異地保管,規劃分6次外運回美國原製造商,燃料外運含拆解費用的決標金額約6.9億元;根據立法院2018年1月30日決議,台電必須在去年底前全數移出核四燃料棒。

另外,外界也關注4月的電價調整,國際油價來到13個月新高,衝擊電價成本。楊偉甫指出,燃料價格的確是成本重要因素,目前燃料價格漲幅已達到台電預期,但是否持續上漲,目前還不是很明顯。

他強調,電價調整與否,台電都會尊重電價審議會決定,對於目前高檔的油價是否增加台電壓力,他僅表示,燃料採購長約為主、短約為輔,短期的價位難以預測價,而台電會積極讓發電價成本得到最佳控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