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國雙語分行已達172家 臺銀衝最快、占比近3成

2021/02/15 15:16

金管會統計,相隔僅三個半月,目前本國銀行設置雙語分行家數已達172家,是去年9月底(69家)的2倍多。(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講英語嘛耶通!金管會今天(15日)公布本國銀行設置「雙語示範分行」(雙語分行)最新統計,上次公布統計(2020年9月底)國銀共設置69家雙語分行,而相隔僅三個半月,目前已經達172家,等於是上次公布的2倍多。

 若以雙語分行的家數來看,全臺設置最多前六家國銀依序為:臺銀居冠、共達50家分行,玉山銀、臺企銀同為17家,兆豐銀共15家,至於花旗與第一銀同為12家。

 其中,雙語分行成長最多是臺銀,去年9月底僅1家而已,不過,今年2月大幅衝刺至50家,占所有雙語分行的29%。

 為何要設置及推動雙語分行?金管會表示有兩大原因,首先,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2019年4月26日的國銀總座業務聯繫會議提案,建議各銀行設置雙語分行,提供第一線雙語服務櫃檯及雙語金融服務

 其次,促使臺灣金融業邁向國際化:像香港之前爆發反送中案件、港版國安法衝擊,當時外界紛紛討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角色是否受到動搖,很可惜的是臺灣卻沒有替補或取代能力,原因之一是金融業雙語能力不足。

 根據最新統計,目前已有18家國銀設置共172家雙語分行,也就是說,從金管會2019年4月下旬開始推動至今,僅不到2年時間,已經有多家國銀主動響應建置。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表示,雙語分行之推動初衷,為鼓勵各銀行提升員工英語能力及營造友善雙語金融服務環境,銀行可依其業務規模、客戶屬性及需求,擇一地點設置示範分行,自行規劃發展特色。

 此外,銀行局也說明,所謂「雙語分行」是希望每個分行都能配置幾位能夠運用外語的人員,提供外籍人士友善且便利的金融服務,並非要求銀行內每一位行員都能用英文流利溝通;目標在2030年底前,所有銀行都能建置雙語分行,「從進度來看,預估還可以提早完成」。

 「雙語分行」需要建置那些內容?銀行局指出,除了櫃台人員能夠使用流利的英語進行溝通,包括客戶使用的書件表單、分行設施與標誌等,也都有清楚的英文標示,以提供在台外國人更友善的金融服務。

在各銀行已經設雙語分行家數當中,臺銀全國共有50家居冠(圖為金管會統計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