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特斯拉霸業 和碩扮要角

2021/02/15 13:34

和碩(4938)傳將赴美國德州投資設廠,負責特斯拉所有中控台的組裝業務,還有充電椿的生產建造。
(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和碩(4938)2021年年終員工摸彩,頭獎不是iPhnoe手機,而是二台特斯拉電動車Model 3,童子賢這個小心機透露著,這家台灣組裝大廠的事業重心,將從智慧手機移轉到電動車,這個年產值5兆美元的新市場,將成台廠競逐的新藍海,而且最讓人心動的是,電動車毛利是智慧機的3倍以上。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1 月底在一場聚會中,不經意的透露,和碩即將通過赴美國德州進行一項大投資,投資內容就是負責特斯拉電動車所有中控台的組裝,未來特斯拉所有電子儀控設備,都將由和碩負責,事實上,2020年特斯拉上海廠量產Model 3,中控台就是和碩蘇州廠負責組裝。

中國量產Model3 中控台就是和碩蘇州廠組裝

除此之外,和碩在1月時就已傳出接特斯拉充電椿訂單,隨著特斯拉電動車銷售量攀升,充電椿的設置也如雨後春筍般在全球增長,到去年底止,特斯拉官方宣布全球超級充電樁(Supercharge;約5000餘個直流充電樁)的數量已經正式突破 20,000 個,而且整體數量還在不斷持續增加當中。

隨著特斯拉銷量不斷的增加,大型工廠不斷的設置,特斯拉的供應鍊也將取代蘋概股,成為台股新的主流族群。大家要觀察,智慧手機在中國品牌的節節進逼下,已成毛利非常微薄的市場,過去拿到蘋果訂單,幾乎就是獲利與股價的絕對保証,但是大家看到,可成(2474)、良維(6290)這些過去的蘋概股大廠,在無利可圖的情況下,已公開陸續退出蘋果供應鍊。

蘋概股毛利5% 特斯拉供應鍊毛利有20%

相較於蘋概股4%~5%的毛利,特斯拉供應鍊平均約20%的毛利,是相當誘人的,和碩2020年的總營收是1兆3993億元,如果今年5月起,順利將業務重心由智慧手機轉移至電動車,就算總營收未有成長,但是毛利率的提升,將為和碩的獲利帶進完全不同的嶄新時代。

若從股價觀察,鴻海在今年初宣布將跨入電動車領域,股價由92元漲到最高125元,波段漲幅為35.9%;和碩雖尚未正式宣布,但市場的風聲走露也讓股價由67.5元漲至最高84.5元,漲幅為25.2%,鴻海訂單尚未有著落,但和碩的特斯拉訂單已是垂手可得,再回頭看看這兩家大型EMS廠的股價表現,股民們不妨試試看特斯拉電動車的威力如何。

特斯拉全球銷量不斷增長,供應鍊已日漸成型,特斯拉供應鍊平均毛利20%,是蘋果供應鍊毛利的3倍以上。
(歐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