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全球爭搶的產業 該給多少本益比?

2021/02/15 10:02

台積電先進製程獨步全球,海放英特爾,本益比卻只有32倍,與特斯拉的908倍相去甚遠。
(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台北報導〕日經平均指數今日(15日)開盤大漲逾400點,觸及30000點大關,創泡沫經濟後,30年半來新高。台股將於17日開紅盤,日股創新高也為台股開盤帶來好兆頭,究竟牛年要買什麼股最有賺頭?

中美貿易戰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後,全球產業態勢為之丕變,就算美國換新總統,這種生態也不會扭轉,如果仔細檢視當前景氣正夯的產業,如面板、IC設計、被動元件、鋼鐵等,可發現仍受外部因素諸多限制影響,只有晶圓代工業,是全球爭搶、十年內無可取代的行業。

美國半導體巨擘英特爾,現在仍還苦苦無法突破7奈米製程,預計至少要再花數十億美元的研發費用,才能晉階到7奈米,台積電(2330)目前5奈米早已單量產,3奈米廠已在南科日夜趕工建廠中,預計2022年下半年量產,產能預估單月出貨可達5.5萬片,2023年單月即達10.5萬片。

套句鄉民慣用辭,台積電的先進製程已「海放」英特爾,如果英特爾不委託台積電代工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只是會讓英特爾逐漸被市場捨棄,英特爾新任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日前一句「2023年之前英特爾委外代工比例應會增加,但2023年公司多數產品仍會透過旗下廠房製造」,讓英特爾股價隔日大跌近10%,市場為英特爾的宣示投下不信任票,台積電與英特爾的江湖地位高下立見。

要蓋一座新的晶圓廠並不容易,經驗成熟的台積電,扣除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期 ,實質建廠時程也至少要三年,更何況其它缺少經驗的公司,就算能建好廠,也需要足夠的人力來操作經營,這種現實等於是宣告,未來十年內,台積電的市場地位是無法取代的,它建出多少產能,馬上會被各國的科技業者立刻佔滿。

這種實質獨佔、市場進入門檻又高的行業,請問該給多少本益比?20?30?40?或者更高,其實股民們可自行掂估。特斯拉2月12日的收盤價是每股816.12美元,本益比是908倍,台積電若依封關前收盤632元計算,本益比約不到32倍。如果跟特斯比拉的本益比相較,台積電的股價根本還在谷底。至於股價未來是漲是跌?大家就看看各國的貨幣寬鬆放出來的資金到什麼程度,錢多到不知何處去,大家就看看台積電的會吸引多少國際熱錢進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