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推動半導體自立 業界有疑慮

2021/02/12 18:00

歐盟有意推動半導體自立,但是此舉不但曠日費時且競爭激烈。(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解決晶片缺貨風險,以及樹立數位主權,歐盟現在正擬定半導體產業本土製造計劃,並有意拉攏台積電、三星等業者參與其中,甚至傳出歐盟志在讓製程技術追上,甚至超越,儘管外界懷疑這樣的目標能否實現。

歐盟提出投資500億歐元的半導體製造計劃後,《彭博》報導,法國財政部官員日前在1場記者會中表示,台積電、三星等都有可能參與其中,儘管目前尚未定案。

還有消息人士向《彭博》表示,該計劃將由歐盟負責產業事務的執委布雷頓(Thierry Breton)領軍,不論是重新發展既有廠房,還是興建新的廠房都有可能,而且為了減少對台灣等國的依賴,不但志在開發10奈米製程,最終還要達到2奈米。

但是《彭博》的報導指出,在中國、日本、美國都在加強半導體自立的背景下,歐洲的計劃來得太晚,而在製造的部份,歐洲不但落後三星、也大幅落後台積電,甚至投資規模也不夠大,因為台積電今年的資本支出就高達280億美元,儘管在戰略意義上來看是很必要的。

歐洲曾經是全球報導體產業的製造中樞,但是過去20年來,歐洲大幅削減製造產能,目前只製造全球不到10%的處理器及微電子產品等,而此次晶片缺貨問題,也突顯了歐洲過度仰賴進口的問題,歐洲現在希望將此比重提高到20%,布雷頓就曾表示,如果歐洲沒有自主製造能力,就不會有歐洲的數位主權。

艾司摩爾(ASML)執行長溫寧克(Peter Wennink)表示,當前這條運作順暢的全球供應鏈,是花了數十年的時間所打造,複製1條供應鏈的時間將以「年」計,不可能有辦法以「月」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