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夠恐怖!中國再出現「共享電動單車」墳場

2021/02/09 17:54

中國幾年前才出現「共享單車」泡沫,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現在又出現「共享電動單車」泡沫,有攝影師拍攝到比足球場還要大的電動單車墳場,再度顯示中國資本過熱形成的資源浪費。(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幾年前興起共享單車浪潮,吸引各方資金投入,大量共享單車公司成立。但隨後因資金鍊斷裂,共享單車公司出現倒閉潮,留下的巨量單車在各城市形成「單車墳場」,景象十分驚人。而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現在又出現「共享電動單車」泡沫,有攝影師拍攝到比足球場還要大的電動單車墳場,再度顯示中國資本過熱形成的資源浪費。

 中國紀實攝影師吳國勇2018年利用空拍機拍攝作品《無處安放》,紀錄全中國32個共享單車墳場。去年12月,有網友對吳國勇通報,湖南長沙出現了40幾個共享電動單車墳場,吳國勇找到其中3個,當地工人表示,這些電動單車從去年11月底開始出現,是用卡車一車車運過來。

 據當地媒體報導,去年長沙常住人口865萬人,而截至去年11月,長沙的共享電動單車已超過50萬輛,遠高於2019年底的10萬輛,另外還有16萬輛共享單車。參考位置相近的武漢來看,去年武漢常住人口超過1121萬人,共享電動單車的最大限值為60萬輛,而且最近2年還在減少總投放額度,這顯示長沙的共享電動單車已超過城市的負荷。

  去年3月,長沙開始對電動單車和電動汽車實施登記上牌制度,領有牌照者才能上路,並訂出電動單車總投放額度為10萬輛。

 去年11月23日,長沙市多部門集中約談小遛共享、喵走、哈囉出行、青桔、美團、喜寶達等共享電動單車營運商,要求自即日起清理回收無牌照電動單車,合計要回收38.73萬輛, 哈囉出行、青桔、美團3家就占其中96%。

 長沙市政府這次行動的導火線是,去年10月25日,該市五一廣場附近有人輕生,消防車卻被共享電動單車堵在路上,引起軒然大波。

 對於超出投放額度的其他電動單車要怎麼處理, 哈囉出行、青桔、美團均表示,會運動其他城市投放,但在中國共享電動單車已經上線的數十個城市中,只有幾個城市的投放量達到15萬輛,因此,有什麼城市可以「吃下」哈囉出行、青桔、美團多出來的數十萬輛無牌照電動單車,是個大問題。

 吳國勇表示:「我一直覺得,共享單車墳場已經是1個足夠令人警醒的嚴重浪費,我以為事情在往好的方面發展。但沒想到從拍攝共享單車到現在好幾年了,還是那幾家公司,還在重複原來的野蠻模式,我有點受不了,感到很失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