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野心曝光!從AI到5G 中國爭奪重要技術標準控制權

2021/02/08 16:46

儘管不少國家紅色滲透有所警惕,但難以遏制中國野心,中共正在利用國家資金及政治影響力,為電信、電力傳出及AI等各種技術定義規範,以掌握全球重要技術標準的主控權。(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被美國制裁後,許多西方國家以國家安全為由,陸續將華為排除在5G建設之外。若以為中共的野心已經受到克制,那就太天真了!美媒報導,去年全球飽受疫情之苦時,中國駐ISO的代表竟提出能夠在疫情中發揮作用的高科技城市計劃,遭到日本前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反對,抨擊中國挖陷阱,因為中國定義相關標準,必然從中獲取數據傳至中國政府手中。儘管不少國家對此有所警惕,但難以遏制中國野心,中共正在利用國家資金及政治影響力,為電信、電力傳出及AI等各種技術定義規範,以掌握全球重要技術標準的主控權。

華爾街日報》今天以長文分析了中國為掌控全球重要技術規範的野心。指出長期以來,美國及其盟友制定的工業標準,支撐全球市場。或許很多人覺得這是個普通事,但統一性對國際貿易相當重要,它保證螺栓、USB插頭、燈泡、窗戶、Wi-Fi路由器都能在全球範圍內互換使用。

報導稱,許多西方國家非常驚訝的是,中國也正在利用國家資金和政治影響力,試圖為電信、電力傳輸和人工智能等各種前沿技術定義規範。此一野心在去年12月份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年度報告就已嶄露,該報告指出「主導支撐資訊和通信技術以及其他新興領域的技術標準,是北京偉大抱負之中的一部分。」

報導強調,北京計劃很快公布「中國標準2035」,這是一個雄心勃勃的藍圖,展現中國在標準領域發揮領導作用。根據官方文件,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為在ISO和其他機構主導制定國際標準的公司提供每年最高人民幣100萬元的補貼。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4月份,全球首次嘗到武漢肺炎的衝擊之際,中國駐ISO的代表竟提出能夠在疫情中發揮作用的高科技城市計劃。這些計劃涉及收集交通流量和衛生緊急情況等市政數據的標準。一位參加線上會議的代表直言,部分人懷疑上述建議可能反映了中國政府收集數據的強烈嗜好。

日本前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當時就質疑「這是個陷阱。」並強調,若中國獲得批准,意味著中國可以定義相關標準、出口系統,然後從系統中獲取數據,並送至中國政府手中。

報導透露,歐盟官員最近啟動一個建造先進鋰電池的項目時,驚訝的得知中國已在籌建ISO鋰電委員會,甚至秘書處成員由中國人組成,並且任命委員會的管理人員。

根據資料,中國官員已經領導至少4個全球標準組織,包括管理電話和互聯網連接的聯合國機構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簡稱ITU),以及管理電氣和電子技術的行業組織國際電工委員會(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2015年到2017年間,行業領導組織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 簡稱ISO)由一位中國官員領導,此組織提供從鞋類、管理系統、到精油和情趣玩具等各種標準。

德國標準化學會(German Institute for Standardization, DIN)首席執行官Christoph Winterhalter 表示,世界各國若不做出改變,一旦最終結果是按照中國的規則行事,「我們不應該感到驚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