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民眾不願接種國產疫苗 彭博:經濟前景面臨挑戰

2021/02/06 23:17

彭博報導,中國推廣疫苗接種7周以來,實際接種程度卻意外不如預期,主因中國人民質疑國產疫苗、施打意願不高,這可能對中國經濟前景構成重大挑戰。(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新聞報導,中國推廣疫苗接種7周以來,實際接種的程度卻意外不如預期,遠不如美國、歐洲國家施打疫苗的進度:中國每100人接種僅2劑多一點,歐盟為3劑,美國為10劑,以色列接近60劑;此一結果將對中國經濟前景構成重大挑戰。

彭博疫苗追蹤統計顯示,中國去年12月15日正式開始接種疫苗以來,迄今施打逾3120萬劑疫苗,對有14億人口的中國相當於每百人僅施打2劑,不如歐洲每百人約施打3劑、美國每百人施打10劑,更遠不及以色列每百人施打近60劑。

報導說,此進度似未達到中國在2月11日開始春節前接種5000萬人的目標,令人懷疑當其他國家寄望於疫苗帶來的群體免疫效應、開始解除封鎖之際,中國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是否會繼續封鎖。

美國新澤西州的西東大學全球衛生研究中心主任黃延中(Huang Yanzhong)表示,我們原本期待中國成功推行疫苗接種,只要中國政府願像過去一樣,從上到下動員去執行,「現在看來,我們太樂觀了」。

報導指出,中國普遍接種疫苗緩慢,似乎是因為民眾普遍遲疑、接種意願廣泛較低,因為對國產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存在顧慮,加上缺乏急迫性、最近一波疫情僅限於中國北部部分地區。

報導說,這對亟待中國解除邊境控制的國家和公司,以及對中國自身經濟成長前景而言,都會是一大挑戰。中國在海外還有逾100萬名留學生,又是全球最重要的消費市場之一;儘管中國經濟正在復甦,現況可能不利於中國自身經濟成長展望。

彭博以數據推估,以目前疫苗施打速度來看,中國實現群體免疫將需要5.5年,美國和英國分別為11個月和6個月。

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經濟學家高路易(Louis Kuijs)表示,如果疫苗接種速度不加快,可能進一步延誤中國開放邊界,並影響未來幾年的經濟成長。

黃延中表示,西方國家若在中國之前達到群體免疫,就是一個有力的訊息,「如果西方國家開始解除封鎖、相互開放,將是對中國模式的巨大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