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難現史詩級軋空 業內稱「散戶不敢、國家不准」

2021/02/05 16:40

圖為上海證券大廈。(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論壇Reddit用戶藉由GameStop股價槓上大型賣空者、對沖基金,成為市場頭條新聞,但迄今被戲稱為賭場一般的中國股市卻難以重現如此引人注目的案例。《路透》指出,這與中國嚴格監管、社會氛圍皆有關係。

據報導,中國嚴格審查制度、缺乏著名的賣空者、投資人謹守國家規定的普遍趨勢,阻礙了散戶團結衝撞的力道。1位線上投資社群的黃姓創始人表示,美國散戶對抗華爾街賣空者的騷亂就像農民起義反對暴政一樣,是人們價值觀的衝突,但中國散戶沒有起義的理由,目前公眾沒有廣泛不滿,因此市場上「看不到切格瓦拉(Che Guevara)或毛澤東」這類超凡領導力。

中國投資社群「雪球Xueqiu.com」上的1名作者Dean Li則說,GameStop的故事表明賣空者若看輕散戶,將會面臨麻煩;然而在中國,這種做空交易和期權交易都受到限制,因此不可能上演雙方決鬥。

此外,中國近期的資本市場改革旨在汰弱留強、長期投資,大型軋空很難出頭。中國證監會去年9月開始仔細審查不合理的股票建議,同時也針對散佈誤導性資訊來影響股價的不良消息來源、應用程式、社群進行打擊。1位對沖基金經理Yuan Yuwei表示,GameStop模式在中國或香港都不新鮮,唯一的區別是,現在在中國很少或幾乎沒有空頭部位,近年來這種方式在中國已經變得不那麼普遍。

金融資訊和數據平台Tellimer分析師Nirgunan Tiruchelvam則認為,亞洲近期還是有可能爆發零售投資者的狂潮,包括Robinhood之類的線上交易平台、線上社交群的廣泛傳播、看空部位很高的公司,這些因素一應俱全。他認為閱文集團、港鐵公司可能是潛在目標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