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啟動「雙軸轉型+1」策略 彭双浪:期許大家看到不一樣的友達

2021/02/04 18:31

友達宣布啟動「雙軸轉型+1」策略 ,友達董座彭双浪(右)期許大家看到不一樣的友達。(記者陳梅英攝)〔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大廠友達(2409)下午召開法人說明會,友達對面板後市展望佳,董座彭双浪指出,雖然上半年仍面臨匯率、缺料與中國缺工三大壓力,但面板產業已發生「結構性」改變,友達將啟動「雙軸轉型+1」策略,進入Smart invest 2.0,期許未來大家看到不一樣的友達、成為產業的領航者。

彭双浪指出,2020年突如其來疫情,打亂所有企業發展步調,也造就新的生活型態,宅經濟帶動去年第2季後面板轉為供不應求,TV面板價格連漲8-9個月,迎來史上最長漲價潮,也讓友達獲利達到年初預期,一季優於一季,第四季更接近1天賺1億元水準,並順利扭轉前三季的累計虧損,全年獲利達34億元,每股盈餘0.36元。

目前看來,電視的終端需求相對穩定,電視面板需求還是非常強;IT面板尤其是筆電去年成長近2成,迄今客戶訂單仍未被滿足,能見度至少看到上半年;車用面板去年下半年訂單回籠,因為有缺料情況產生,需求也是相當熱絡。

但彭双浪還是點出上半年產業三大壓力。第一個是匯率。彭双浪說,去年下半年以來台幣升值對廠商營收、獲利都造成衝擊,目前台幣看起來還是偏強;其次是缺料,尤其是玻璃,最近全球三大供應商陸續出問題,供給上有相當大的壓力,晶片需求也非常緊張;第三是中國缺工問題浮現。彭双浪說,中國整體人力吃緊,友達因為推動智慧製造,三年來人力從高峰減少7000人,目前已經降到3.8萬人,友達本身受影響不大,但供應鏈有壓力,大家都需要努力解決問題。

整體而言,彭双浪認為面板產業結構已經出現變化,此將有助於產業中長期回歸健康跟理性。他分析,主要是需求面上,疫情改變人民生活型態,很多事情都在網路上完成,這使PC成為必要工具,加上長時間待在家裡,娛樂需求增加,帶動更大尺寸跟多台電視趨勢。

供給面上,過去幾年中國政府對面板產業補貼,造成中國面板如雨後春筍排山倒海產能開出,使產業供過於求情況,但目前中國面板產能市佔已超過6成,達成進口替代目標,另外,半導體對資金大量需求出現排擠,使面板補貼減少,韓國同業也有計畫關廠或轉其他用途,都讓整體面板產業供給趨緩。

在面板產業回歸理性後,友達更要加速價值轉型,彭双浪昨日提出友達「雙軸轉型+1」的策略。

將以面板技術為核心結合AIOT極大化延伸面板價值,從顯示器出發涵蓋到系統解決方案,今年友達已經將達擎正式分割出來,將會專注在垂直場域、積極投入商用、交通等各項應用擴大商機。

友達並啟動smart invest 2.0。彭双浪說, 過去友達透過審慎投資提升優質產能助攻中高階產品加值策略將持續外,未來友達進一步投資的重點將放在四大場域經濟加智慧製造以及以投資、併購方式建構生態圈,「未來的競爭不是單一公司、而是整個生態圈的競爭」,上下游價值整合會是重點,友達將以互補合作、共創理念,號召更多夥伴加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