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助習近平痛擊馬雲帝國 郭樹清地位扶搖直上

2021/02/04 16:11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螞蟻集團近期深陷監管風暴,令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的地位扶搖直上。外媒報導,自去年11月中國政府叫停螞蟻集團IPO案以來,郭樹清一直是領銜打擊螞蟻集團的關鍵人物,隨著中國持續打擊馬雲帝國,郭樹清的權力也持續上升。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政府官員和顧問透露,郭樹清的地位正不斷上升,並給曾批准螞蟻集團IPO案的監管機構施加壓力。中國人民銀行上月收緊對螞蟻集團的控制,推出新的反壟斷法草案,可能會迫使螞蟻集團的支付部門被分拆。

中國政府官員透露,郭樹清在推出新監管手段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批准了這些舉措。長期以來,習近平一直不信任私營企業家,認為他們對共產黨政權構成威脅。

1名中國人民銀行顧問表示,習近平希望對金融業進行監管,而郭樹清將習近平的思想付諸實踐,對螞蟻集團的打擊,鞏固了郭樹清作為中國第2大權力財政官員的地位,僅次於習近平最信任的助手、中國國務院總理劉鶴,「習近平、劉鶴、郭樹清一致認為,可以透過強有力的監管來解決市場經濟的弱點」。

中國人民銀行的1名前官員、2名現任顧問透露,郭樹清希望繼承劉鶴的地位。郭樹清於2017年任中國銀監會主席,2018年,中國銀監會、保監會合併成中國銀保監會,郭樹清出任中國銀保監會首任主席,並兼任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副行長。

不過北京諮詢公司Plenum的Chen Long認為,劉鶴有極其強大的權力,他不認為會有任何人能繼承他的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