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想搶全球霸主?人行+SWIFT砸3.4億成立公司

2021/02/04 14:40

中共想要將人民幣推上國際舞台,有意擠下美元霸主地位,因此,中國人行已經與SWIFT共同出資1000萬歐元(約新台幣3.4億)成立「金融網關信息服務有限公司」。(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美國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中港籍官員,許多中資銀行唯恐被踢出由美元主導的國際支付系統SWIFT(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以致冷眼旁觀林鄭等人被制裁。但中共心心念念就是想要將人民幣推上國際舞台,有意擠下美元霸主地位,因此,中國人行已經與SWIFT共同出資1000萬歐元(約新台幣3.4億)成立「金融網關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也是股東之一,第一任公司董座將由SWIFT中國區CEO黃美倫擔任。

去年7月,中國在香港開始實施具有爭議的《國安法》。為此,美國立刻在8月對11位中港辦官員實行經濟制裁,包括凍結和沒收他們在美國的資產等。為此,林鄭月娥因失去銀行賬戶,家中現金成堆,每天得用現金付賬。中資銀行未能出手解圍,就是擔心被踢出全球融機構間金融信息傳遞系統SWIFT。

由於SWIFT控制了全球80%以上跨境支付的金融機構間金融信息傳遞系統,且SWIFT是1個受美元控制的跨境金融系統,是美國在全球範圍內進行金融制裁的強有力工具。

此事,讓中共更加速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決心,亟欲甩開美元包袱,甚至希望將人民幣推上國際舞台,而今似乎有了眉目。

路透社》今天報導,SWIFT)已決定聯手中國央行清算總中心、數字貨幣研究所等成立一家合資公司-「金融網關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其經營範圍包括信息系統集成,數據處理和技術諮詢。

報導稱,金融網關信息服務有限公司註冊時間為2021年1月16日,註冊資本1,000萬歐元;大股東SWIFT持股55%,中國央行清算總中心持股34%,跨境銀行間支付清算有限責任公司(CIPS)持股5%。央行旗下數字貨幣研究所持股3%。

報導指出,目前SWIFT+CIPS+CNPAS(中國現代化支付系統)構成了人民幣跨境支付清算體系,部分交易用CIPS專線而不走SWIFT,而CIPS正是中國央行組織開發的獨立支付系統,為境內外金融機構人民幣跨境和離岸業務提供資金清算、結算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