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台灣企業正加強和中國合作 和美國想法相違背

2021/02/04 12:44

鴻海在電動車領域,與中企拜騰加強合作關係。(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美中三方關係成國際焦點,日媒報導,台灣大型企業正在5G、電動車等領域,加強和中國企業的合作,但此舉卻和美國政府的意向相違背。

《日經中文網》報導,台灣企業和中國企業加強合作的現象從去年就浮上檯面,台灣企業、蘋果代工廠和碩、緯創對同為蘋果代工廠的中國企業立訊精密出資;台企可成也將工廠賣給中企藍思科技;台積電去年在制裁生效前,大量供應晶片給華為;聯發科也大量供應產品給華為、小米和OPPO等中國智慧型手機廠商。

到了今年,鴻海在電動車領域加強和中廠拜騰、吉利合作,聯發科也將供應晶片給榮耀手機,和碩更出售子公司股權給立訊精密。

報導指出,這一系列動向表明,兩岸在商業領域建立了深厚的關係。而中國約有80萬名台商,這些台商在經濟領域有深厚影響力,多數是國民黨支持者,其利害關係很難和執政的民進黨一致,去年台美經濟對話,雙方對排斥中國方面保持了一致,但多數台商在新供應鏈排斥中國這點,持著否定態度。

報導稱,台灣2020年對中國出口額創新高,達1514億美元,占出口總額44%,這和美國預期相反,兩岸經濟關係正進一步加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