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軋空潮是有心詐欺?美SEC開始調查社群媒體貼文

2021/02/04 10:03

圖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大樓。(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GameStop等熱炒股票本週已大幅回落,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仍被要求找出前因後果究竟為何,尤其是一些華爾街人士開始認為這波軋空戰並非單純鄉民發起,是有專業投資人在背後操作。知情人士稱,SEC已經開始仔細尋找社群媒體、Reddit的貼文和留言中可能的詐欺行為。

《彭博》報導,諸如民主黨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要求SEC調查「賭場般的波動」、眾議院和參議院都計劃舉行相關聽證會,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也呼籲SEC在內的美國金融監管機構召開會議,討論近期的活動是否遵循投資者保護以及市場公平。

知情人士稱監管機構特別在尋找意在不正當傾斜市場的錯誤訊息,這項審查是與交易數據審查同時進行的,以評估此類貼文是否蓄意操縱股價上漲。SEC代理主席Allison Herren Lee本週稍早聲明稱,該機構正研究行為是否遵守監管、風險披露是否充分且一致、詐欺行為是否存在或已發生。

非政府自律監管機構「金融業監管局」(FINRA)前執行主管班內特(Brad Bennett)表示,涉及談論股票的案件並不容易,因為它們需要證據證明有人做出重大錯誤陳述,但在網上說「我認為股票會上漲」沒有犯罪,即使人們選擇相信也都不違法。

班內特說,監管機構通常靠演算法搜尋大量數據,試圖發現可疑的即時交易或協調機向,然後再試著與社交媒體上的貼文進行比對,還要找出是誰發文及其意圖。而在Reddit發言人透露WallStreetBets板中有很多機器人假帳號後,這也是調查方向之一。

鑑於以上原因,SEC調查可能要幾個月甚至幾年才能完成,屆時GameStop熱潮應該早已結束,但調查結果可能會在廣泛市場產生影響,針對賣空、交易結算、線上交易平台、披露規則的政策都會發生變化。知情人士稱SEC還在研究如何在過熱期間限制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