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4戶以上囤房族共31.9萬人 年增3610人、1.14%

2021/02/03 20:53

財政部公布去年全國房屋稅籍個人歸戶統計,我國去年持有四戶以上的「囤房族」為31.9萬人、年增1.14%。(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公布去年全國房屋稅籍個人歸戶統計,我國去年持有四戶以上的「囤房族」為31.9萬人、年增1.14%;持有3戶以下的「自住族」則有772.3萬人、年增0.6%,以增幅來看,雖增福都不大,但「囤房族」增速明顯高於「自住族」。

財政部近日公布,全台有房族合計達804.1萬人,年增近5萬人、或0.61%;其中,有持有1到3房的「自住族」人數約772.3萬人,約佔整體房屋稅籍96%,人數較前年增加約0.6%,顯示台灣絕大多數仍以自住族為主。

相較下,擁有4房「囤房族」人數約31.9萬人,佔比僅4%,但人數年增1.14%,雖然人數較少,但增速相對較快。

進一步觀察,持有8戶者共1萬1024人、佔整體比重僅0.14%,持有9戶者共7076人,佔比僅0.09%,持有10戶以上超級大戶,則有1萬9472人,佔比也僅0.24%。

去年因應疫情衝擊,各國央行降息調降利率、QE政策持續等影響下,在熱錢持續湧現下,股市與房市都湧現資金行情,我國政府持續關注房價趨勢,在去年第三季起祭出相關打炒房措施,行政院適時啟動跨部會小組制訂房市健全方案。

首先,是由央行宣布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至於財政部也在去年12月起展開專案查核,共分為3大專案、為期1年,主要針對近期房市較旺的地方去查核,希望把不合市場交易常規的現象導正。此外,財政部也持續釋出修正法規方向,目前將優先推動房地合一稅修法,據了解,初步方向可能修正「短期炒作」的定義。

不過,財政部官員認為,若從佔比來看,絕大多數仍以自住為主,持有房屋者增加,不一定就是因為囤房。舉例而言,近年政府力推危老都更,蓋新屋、房屋數量自然會增加;另,上一代過世、房屋改由多名子女共同持份,也會提升統計時有房族的人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