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供應鏈對話 中經院:可透過產業對接贏得信任

2021/02/01 22:24

台美將在2月5日以視訊展開台美供應鏈對話,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台灣在東協、中國有許多台商,可以作為重要策略夥伴,協助美國再工業化,透過產業對接,贏得美國信任。(資料照)

〔中央社〕台美將在2月5日以視訊展開台美供應鏈對話,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台灣在東協、中國有許多台商,可以作為重要策略夥伴,協助美國再工業化,透過產業對接,贏得美國信任。

中經院今天公布1月採購經理人指數記者會。媒體詢問對於2月5日台美供應鏈對話的看法,以及車用晶片短缺議題。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最近半導體各國很缺貨,許多國家還跟台灣求助詢問車用晶片,這反映台灣半導體影響力很大。美國近20多年放棄製造業,美國如果要再工業化,台灣在東協、中國大陸都有眾多台商,可以作為重要策略夥伴,台灣可以選擇1到2個重要產業跟美國對接,贏得美國信任。

王健全表示,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台灣可以協助美國再工業化,擴大對美國投資,或是協助支援口罩、酒精等產品,先經濟後政治,以務實態度推動台美合作。

至於近期國際車用晶片短缺議題,王健全認為,車用晶片是因為自駕車、電動車需求逐漸起來,但是如果要晶片換疫苗,建議應該給予廠商一些補助,因為雖然不會用到很高階晶片,但產能上仍可能排擠到廠商原先驅動IC的訂單,股東權益可能受損失。

此外,他指出,台灣半導體有優勢,但產業鏈還沒那麼完整,很多原料設備還不是國產,政府應該配合誘因,幫助產業鏈更完整,不僅不會缺貨,還可以推動本土化。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表示,車用晶片多數不需要用到先進製程,先進製程製造的7奈米、5奈米主要應用在輕薄短小的產品,最為人所知的客戶是蘋果(Apple)。這次車用晶片出現短缺現象,主要原因是大家不願意把存貨壓力放在自己身上。

賴樹鑫指出,車輛製造出現轉變,帶動車用晶片需求增加,台積電也說會重新調配產能以增加對全球產業的支持;這次事件其實也讓業界重新思考存貨的重要性,「存貨應該是必要的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