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世界的韭菜聯合起來!」GameStop大戰激起中國散戶共鳴

2021/01/30 20:36

中國股市「割韭菜」頻傳,讓部分散戶對美國GameStop的鬥爭有所共鳴。(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鄉民為了對抗華爾街放空機構而大舉買入GameStop,已有機構宣告投降,也讓「割韭菜」情事頻繁的中國散戶產生共鳴,還有人在微博主張「全世界的韭菜聯合起來」,但在中國,各種散戶團結進行操作不但是困難的,甚至可能是有危險的。

《CNN》報導,雖然中國有1.77億散戶,且對割韭菜之類的情事不滿,GameStop事件在微博上也引發討論及共鳴,但是想要團結操作的第1個困難就是,中國對放空有嚴格監管,致使其操作極為罕見,因此類似的「鬥爭」激情在中國不會發生。

雖然要對抗某些投資機構,散戶也可以藉由大舉買入某間公司的股票,並搶先在機構之前拋售股票,但是鑒於大型機構掌握的消息資源及相關知識,要達成此舉十分困難,甚至可能反讓機構成為最大受益者。

雖然香港銳升證券執行長鄧聲興表示,此舉其實「理論上可行」,因為許多散戶非常嫻熟於各種社群及聊天軟體的操作,但是此舉在中國也是很危險的,如果政府認為此舉已經算是「有組織地」操縱市場的話,主事者可能會有被捕的風險。

事實上,最近僅僅只是因為中國股市漲多,就已讓中國媒體集體呼籲對大舉進場「踩剎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