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失業率連4年六都最低紀錄中止 綠營諷問「說好的幸福呢?」

2021/01/29 15:55

中市失業率連續4年六都最低紀錄中止,綠營諷問「說好的幸福呢?」。(圖:市府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2020年全年度失業率調查出爐,台中市的失業率高達3.9%,民進黨市議員賴佳微、江肇國、周永鴻等指出,前市長林佳龍維持連續4年六都最低失業率的紀錄,竟然中斷在才執政2年的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手上,諷問整天喊打造「幸福城市」的盧秀燕,「說好的幸福呢?」。

包括賴佳微與江肇國均指出,早在盧秀燕執政的第一個上半年,失業率就有提升的現象,當時即曾預警促市府注重台中市整體失業率上升的情形,並在上會期也加以提醒。不料,去年的全年統計出爐,台中市連續4年引以為傲的六都最低失業率,竟中斷在盧秀燕手上,更看不到盧市長處理失業率有何作為。

江肇國說,國際疫情迫使整體失業率上升雖屬合理,但這樣的特殊狀況正能考驗市府在面對危機之下的應變能力,台中市政府應反思並借鏡在疫情中表現更好的地方政府,而不是每天只想著如何去發布美化過後的數據。

周永鴻也說,他之前在議會質詢時就一再警示盧市長執政下的台中市政府,一直以煙火式的短期活動作為政策主軸,但是對於城市整體的發展,無論是產業、觀光或是勞工政策都缺乏實質的願景與具體方向,會讓民眾不清楚盧市長要把台中市帶往哪個方向。

3人均強調,從盧秀燕上任至今,大家最常聽到喊著打造「幸福城市」的口號,但實際上台中不但低薪,失業率更是逐步提高,要替市民來要問市長,「說好的幸福呢? 」。

台中市勞工局代理局長羅群穆指出,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109年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受疫情影響,2020年台灣各縣市全年失業率平均3.85%,較2019年上升0.12%,其中台中市平均3.9%,在六都中排名第3,僅次於台南市及高雄市同為3.8%。

羅群穆指出,為提升勞工就業率,勞工局持續透過「推動職務再設計」、「提升雇主僱用意願」及「加強就業媒合」3大措施,協助中高齡民眾重返職場,去年共協助8307名中高齡者就業,求職就業率達73%。

另去年也整合創業資源,成立「台中市青年一站式創業服務站」,透過就業金安薪獎勵,共補助台中市青年1,807人次、共1,670萬多元,協助青年穩定就業。

為強化就業媒合服務,勞工局去年舉辦全國首場視訊就業博覽會,當日媒合率近7成,未來將持續加強與全市各廠協會、工會、學校合作,協助媒合優質人才,預計111年再承接台中就業中心業務,持續擴充在地就業服務能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