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復甦路漫長!美國去年經濟成長 恐為74年來最慘

2021/01/28 15:43

美國2020年經濟可能將是第2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收縮。(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經濟去年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重創,飯店和航空業等服務業中有數百萬美國人失業和陷入貧困,預計明天商務部的Q4 GDP報告也將顯示復甦失去動力,因感染重新爆發、近3兆美元財政救濟即將用罄,美國2020年經濟可能將是第2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收縮。

《路透》報導,經濟學家預測2020年美國經濟將萎縮3.6%,是1946年以來最糟表現,也是2007到2009金融海嘯時期以來首次年度GDP下滑。2019年美國經濟成長2.2%。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平均估計去年Q4 GDP將年增4%,因疫情和政府缺乏財政支出計劃,削減消費者支出,削弱了強勁的製造業和房地產市場。

美國經濟雖在Q3出現歷史性的33.4%成長,但預計Q4重大退步,全年可能年減2.3%。其中服務部門首當其衝,因為疫情的衝擊對高、低收入的影響不成比例,形成所謂富人越富、窮人越窮的K形復甦,婦女和少數族裔傷害最深。芝加哥大學和聖母大學教授上週進行的1項調查顯示,到2020年下半年,貧困人口增加了2.4個百分點或810萬人,達到11.8%。

消費者支出貢獻美國經濟的3分之2以上,去年Q3成長達到創紀錄的41%,但失業未解和政府的失業救濟期滿,Q4的消費支出成長可能只落到3%左右。美國在去年爆發高峰的3、4月共有2220萬人失業,目前當中僅1240萬人已恢復就業。到去年年底,依然約有1600萬人領取失業救濟。

房市和製造業則是復甦亮點,因為還有工作的民眾正尋找遠離市中心、更大的住處,家用、辦公室、學校的電子產品需求也上升。但由於病毒尚未得到控制,經濟學家預計成長將進一步在今年Q1放慢,等到更多刺激措施、更多人接種疫苗才會恢復。富國銀行證券(Wells Fargo Securities)資深經濟學家Sam Bullard預計這幾個月將充滿挑戰,但控制疫情後,下半年可以加速以約7%的速度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