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部提案開放特定工廠聘7千名移工 勞動部諮詢小組打回票

2021/01/28 13:55

經濟部提案開放特定工廠聘7千名移工,遭勞動部諮詢小組打回票。(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今(28)日上午召開會議,對經濟部提案開放特定工廠聘7千名移工打回票。經濟部提案開放過往沒有聘僱移工紀錄的持特定工廠登記者可以開放引進移工,初估將增聘7千名移工,諮詢小組考量國內就業狀況、失業率等情形,暫時不予同意該案執行。

經濟部提案,由臨時工廠登記轉特定工廠登記的工廠且過往沒有聘僱移工紀錄者可以開放移工引進,初估有3828家工廠適用,推算將需增聘7千名移工。諮詢小組認為,國內製造業就業人數在減少,該部分需要進一步地分析,暫時不予同意該案執行。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諮詢小組委員認為,經濟部工業局應優先輔導持特定工廠登記者轉型成為正式工廠,且就國內本勞就業人數、失業率、疫情衝擊國內就業環境等面向加以分析後再評估提案內容。

臨時工廠登記效期在去年6月2日截止,當時持有臨時工廠登記的廠主必須向地方政府申請或取得特定工廠登記,才可以繼續聘僱移工,否則可廢止雇主的移工聘僱許可。勞動部當時的清查資料顯示,全台灣共有5274家工廠持有臨時工廠登記且有聘僱移工。

根據目前統計,由臨時工廠登記轉特定工廠登記的工廠,繼續聘僱移工的工廠數有3637家,其所聘僱的移工人數約達2萬人;經濟部提案過往未曾有聘僱移工紀錄、由臨時工廠登記轉特定工廠登記的工廠也可開放聘僱移工,該案則是被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打回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