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節嚴防非洲豬瘟入侵 蘇貞昌:守住國門不能鬆懈!

2021/01/27 10:23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赴台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非洲豬瘟邊境控管措施。(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將至,為嚴防非洲豬瘟入侵,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呼籲,國人千萬不要寄送任何有豬肉製品的郵包,若有收到也不要自己處理,要循SOP處理,絕對不要讓非洲豬瘟進入台灣,台灣已守下2年多來的好成績,守住國門千萬不能鬆懈,否則2000億元產值的豬肉產業將受衝擊。

財政部關務署指出,海關在邊境強力防堵下,查獲違規豬肉貨品持續減少,但仍有零星案件遭查獲。根據統計,前年查獲郵包、快遞383件違規寄送豬肉包裹,重量484.88公斤;去年查到237件違規包裹,重量共278.87公斤;今年以來,仍有查到4件違規包裹、3.04公斤。

蘇貞昌今天赴台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非洲豬瘟邊境控管措施,他表示,非洲豬瘟肆掠下,包括中國等周邊10多個國家已淪陷,台灣防疫好,已經守住2年多,但春節是郵包特別多,尤其是豬肉製品,許多民眾會以臘肉、香腸作為送禮,透過郵包進入台灣,就可能把豬瘟帶進來。

他強調,今天視察一方面肯定鼓勵郵包處理人員辛苦,為邊境把關的人員加油;一方面則要呼籲國人共同把關,全面防堵非洲豬瘟,「郵包也可能有非法物品,請大家務必小心,台灣安全要靠大家同心協力」,國人應提高警覺,才能守住國家你我的安全和健康。

蘇貞昌也向農委會防檢局、郵局、海關表達感謝,前年他上任第1天,在桃園機場下令,隨身行李要100%查驗,當時就說「要人給人、要錢給錢」,第一時間用最快速度給予支持,人員也要加強訓練、獎賞分明,護國神犬也增加,守住國門不能鬆懈,若影響千億產值豬肉業,國人將沒國產豬可吃,提醒一定要做好管理,一查到就立即處理、不能有破口。

他在簡報中提問,是否有透過郵包流入的破口,除了靠護國神犬外,X光機是否能完全把關?關務署長謝鈴媛表示,每1個郵包都經過100%檢查,2年來查緝能力增加,例如AI查緝系統,桃園機場1、2航廈、台北郵包中心都會設置,全力防賭豬瘟入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