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其昌拋中火「以氣換煤」 江啟臣:「除役不拆除」是打假球

2021/01/26 14:55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立委楊瓊瓔(左)26日舉行「民進黨 說一套 做一套 不是真心為中部民眾」記者會,要求解決中火問題,執政黨應拿出配套。(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力拚週五三讀通過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團將提主決議,要求台電具體承諾優先汰除4部舊燃煤機組,來自台中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下午也開記者會宣布新版本,訂出中火燃煤除役時間表,但不拆機因應緊急需求。國民黨主席暨立委江啟臣同一時間偕立委楊瓊瓔臨時召開記者會表示,樂見民進黨團跟進訴求,但除役不拆除不免讓人認為是「打假球」,請民進黨順應民意,不要捨近求遠。

江啟臣表示,蔡英文總統一直告訴大家供電無虞,台電卻堅持蓋新的燃氣火力機組,因此國民黨團上週已開過記者會宣布將提主決議,要求經濟部、台電公司在台中市政府通過設置燃氣機組的計畫期,先汰除2部舊燃煤,等燃氣機組設置完成後再汰除2部燃煤機組,2部燃氣機組發電量就大於4部燃煤機組,發電量不會減少,如果不除役,變成只是增加火力發電,沒有減少燃煤汙染,這會違背民眾期待。

對於蔡其昌將提主決議「燃氣換燃煤」,江啟臣說,樂見民進黨團跟進訴求,但是通篇主決議對燃煤機組的除役卻講得相當模糊,只提到中火燃煤機組原訂2046年前除役,應提前10年到2035年實現,30年前設置的台中燃煤機組,當時的環保意識跟現在完全不同,民進黨只訴求提前10年除役,如果眼前4部老舊燃煤機組不能先除役,先談10年後的事又有何意義?

江啟臣質疑,民進黨團以因應緊急危機為由主張「除役不拆除」,但到底要不要繼續購煤?不購煤的話保留有何用?這不免讓人認為是在打假球,名為「以氣換媒」,卻只增加燃氣沒有馬上除媒,呼籲政院採納國民黨的主決議,也請台電不要只顧上意不顧民意,民進黨若要提這樣的主決議,請順應民意,不要捨近求遠,能夠即刻落實的事,不必等到2030。

楊瓊瓔表示,歡迎民進黨立委加入抗中火護健康行列,但希望要真正落實來做,她針對109年預算提案要求中火減少18%燃煤採購預算,提案被民進黨封殺,今年她再度提案要求減少23%約150億元的購煤預算,請民進黨立委支持,具體減少燃煤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