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其昌提加大減碳 中火1號拚提早5年除役

2021/01/26 12:46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下午將主持「中火燃煤除役時間表」記者會,圖為台中電廠。(台電提供,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火爭議再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下午將主持「中火燃煤除役時間表」記者會,據了解,蔡其昌版本希望加快「以氣換煤」的速度,每完成1部燃氣且商轉兩年後,燃煤進入除役不拆機,無法拿到操作許可的休眠狀態,僅考慮經濟成長推升用電,因應危機時才可上陣,以如此一來,中火1號將打頭陣、可提前5年淘汰,而全廠10部機組也都有望隨之提前除役。

立法院臨時會將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團將提主決議案,要求台電具體承諾優先汰換中火4部舊燃煤機組,再新增2部燃氣機組,等於是中火必須做到「煤下氣上」。

蔡其昌拋出新版本,希望加大減碳力道,包括每完成1部新燃氣機組並商轉,兩年後可將燃煤機組淘汰,但也納入經濟成長推升用電風險,將是「除役不拆除」,機組不發操作許可,僅能因應緊急危機。

從台電現有規劃來看,中火燃氣1號、2號最快於2024年、2025年上線,搭配新版規劃,中火燃煤1號、2號原本都是要商轉40年才可除役,都有機會從2031年提前至2026、2027年除役不發電,進入休眠狀態。

台電原本規劃是中火新增2部燃氣機組後,採取「2氣6煤」運轉模式,不特定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且遇到三情境絕不啟用,包括:空污季期間、空品AQI如果大於100,和備轉容量率大於8%等都不用,台電多次強調,備用機組實際啟用的機率極低,4部最多也僅用2部。

而上週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考察台中火力發電廠,台電當時承諾,2部燃氣機組若能如期完工,氣源無虞、備用容量率達15%,4部燃煤可提前2年、2029年除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