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貨櫃短缺 運輸成本上漲300%

2021/01/25 12:40

有業界人士指出,運費成本與去年3月低價相比,增加300%。(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消費者需求,不過隨著需求反彈後,各國互相爭奪貨櫃,導致貨櫃短缺、運費成本飆漲,有業界人士指出,運費成本與去年3月低價相比,增加300%。

據《CNBC》報導,貨櫃嚴重短缺,業內觀察家表示,公司需等待數週時間來等待貨櫃箱,同時還需支付高額價格來取得貨櫃,導致運輸成本飛漲,這也影響從中國發貨的企業,尤其是電子商務工公司和消費者,他們承擔更高的成本。

供應鏈風險公司的經理Mirko Woitzik表示,12月亞洲至北歐航線的現貨運費比一年前高出264%;從亞洲到美國西海岸的航線費率年增145%。

Redwood Logistics首席執行官Mark Yeager表示,與去年3月的低價相比,從中國到美國和歐洲的運費上漲了300%。他說,通常的貨櫃價格是1200美元,現在最高可達每個6000美元。

有幾個原因造成貨櫃的短缺,一是貿易順差加劇了貨櫃的不平衡:中國向歐美國家的出口要多於進口。除了中國疫情在去年第2季受到一定的控制,導致經濟反彈更快,這讓亞洲需要這些貨櫃時,卻仍卡在西方國家;Yeager稱,全球總計約有1.8億個貨櫃箱,卻被放錯地方。

國際4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普華永道(PwC,台稱資誠)中港運輸物流負責人Alan Ng表示,由於全球各國大部分地區仍處於封鎖狀態,去年上半年的貨櫃訂單都被取消,不過復甦的步伐令人驚訝,貿易量的突然回升,已經使所有主要的航運公司都需要增加運力,來解決貨櫃短缺問題。

此外,由於航空限制,國際航班數量大跌,航空貨運公司通常會善用客機腹部的額外容量,不過現在很少乘客搭乘飛機,也大大降低這些航空服務,空運能力的短缺也進一步加劇此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