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脅切斷澳洲服務 彭博專欄:Google將對此感到後悔

2021/01/24 19:56

Google揚言若要付費給媒體就切斷服務,彭博專欄指這樣的要脅不會帶來任何好處。(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擬立法,要求Google等平台應當就新聞內容付費給媒體,Google在22日要脅,如果法案通過的話,將會斷供澳洲的搜尋服務;專注於科技業的《彭博》專欄作家韋博(Alex Webb)撰文指出,Google這種要脅使其落入「壟斷」的口實中,不免會引來美國及歐盟的監管機構的注意,因此Google將會對此感到後悔。

韋博表示,臉書(Facebook)去年9月時曾稱,如果澳洲有相關法案的話,該平台將移除所有的新聞內容,此消息已讓同是《彭博》專欄作家的費克林(David Fickling)稱,臉書的揚言形同是向新聞業嗆聲「試試看啊」,而Google此次的要脅甚至更為激進。

韋博表示,目前多國的監管及立法機構,都在調查Google母公司Alphabet是否正在濫用其在市場的力量,尤其是在廣告的投放上,雖然Alphabet否認此事,但是現在Google對澳洲的要脅,卻是毫無遮掩地表現出來。

現在Goolge在美國面臨3宗有關壟斷網頁及廣告搜尋的訴訟,美國司法部已經表明「分拆」公司的可能性。歐盟則正在調查Google的數據使用,英國則關注Google的一些行為,是否會傷害到廣告商,這些機構自然不會忽視Google對澳洲的要脅。

澳洲當地組織呼籲,臉書及Google應當將10%的收入提供給當地的新聞社,如果全世界都照辦的話,全球新聞業每年將增加170億美元的收入,儘管單單Alphabet、過去5年的「獲利」就有2350億美元;韋博表示,或許對Alphabet這樣的支出還是太多了,但是這樣的要脅不會有更好的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