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將成聯發科對手 日經:輝達併安謀恐幾無國家贊成

2021/01/24 18:24

日經新聞23日的報導指出,目前看來鮮有國家會支持恢達收購安謀的舉措。(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輝達(Nvidia)去年9月下旬時宣佈,將以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3兆元)的代價,向軟銀(SoftBank)收購英國晶片架構設計商安謀(ARM),此收購案需要多國監管機構批准才能成行,但是《日經新聞》的報導直指,從美國、中國,再到英國、歐盟,甚至台灣、南韓,放眼望去,看起來是鮮有國家會支持這樣的交易案。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已在去年12月向輝達發出「第二請求」(Second request),要求輝達提供更多相關內部文件,律師植松貴史向《日經》表示,發出這種請求代表FTC將「嚴格審視」這宗交易案,因為FTC等機關可能已「合理」懷疑,這宗交易案將妨害自由競爭。

這代表就算FTC願意放行,也可能會附帶相當的條件,或是曠日費時,除此以外,美國的任何決定,都可能會影響到中國、歐盟,以及其他國家的決定,尤其是歐盟。

中國還面臨美中科技戰、技術封鎖的壓力,雖然掌控全世界90%手機晶片架構的安謀目前供貨無虞,但被美國公司收購後,很可能會面臨美國政府越來越大的壓力,而且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可能也會考慮到安謀中國(Arm China),因為這間公司是安謀及與中國政府有關的私募股權公司合資的企業。

而在安謀的祖國英國,聯合創辦人豪瑟(Hermann Hauser)呼籲英國封殺此收購,表示安謀已是英國唯一1間在手機微處理器上具支配地位的科技公司;律師西理廣表示,英國很可能以國家安全為由反對此收購;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MA)本月6日時曾表示正在密切研究此案,且就算放行後,也不排除收回的可能性。

報導亦提到,安謀母公司從1間投資公司轉為科技公司後,將與美國的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AMD,台灣的聯發科,以及南韓的三星電子成為競爭關係,這是各國監管機關在審查交易案的時候,不會忽略的事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