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IME:中國人少吃肉可改變地球 中媒氣炸 嗆西媒甩鍋

2021/01/24 15:41

時代雜誌(TIME)引述澳洲La Trobe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教授Nick Bisley的說法,稱除非中國少吃肉,否則無能為力改變地球氣候。此番話引發中媒氣炸,反擊西方媒體將地球氣候變遷甩鍋給中國。( 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時代雜誌(TIME)近日以中國人少吃肉可改變地球為題,解析中國大力發展植物肉的現況。文中還引述澳洲La Trobe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教授Nick Bisley的說法,稱除非中國少吃肉,否則無能為力改變地球氣候。此番話引發中媒玻璃心碎滿地,氣炸反擊西方媒體將地球氣候變遷甩鍋給中國,嗆美國人吃的肉比中國人多。

時代雜誌報導,在1960年代,中國人平均每年食用不到5公斤肉,但隨著鄧小平在1970年代末以市場為導向的改革開放而激增,到1980年代末,人均消費量增加到20公斤,現在已達到63公斤。今天,中國消耗了世界上28%的肉,豬肉則高達50%都被中國人吃下肚。

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和非洲豬瘟(ASF)引爆健康危機,造成2018年至2019年間,中國有一半的豬群都銷毀,種種現象讓中國興起植物肉風潮。2018年中國植物肉市場規模約9.1億美元,在美國為6.84億美元,預計每年增長20%至25%,肯德基已開始銷售植物性雞塊。

文章指出,中國植物肉市場興起最大的影響可能不是經濟,而是環境。中國已經承諾到2030年碳排放量達到峰值,到2060年使世界上最嚴重的污染者實現碳中和,因此尋找替代蛋白質來源對於實現這些目標至關重要,若將中國的畜牧農業部門減半可導致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10億噸。

文章稱,世界超級大國需要共同努力,才能確定世界可以在未來十年內實現碳排放目標。澳洲La Trobe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教授Nick Bisley則直言,除非將中國納進減碳行列,否則無能為力改變地球氣候變遷問題。

此報導一出,立刻引起中媒關注,嗆西方媒體似乎很喜歡拿中國肉類的消費總量说事,但以人均來看,不少西方國家在肉類消費方面遠遠超過中國。

中媒稱,据OECD 2019年統計,中国人均牛肉消費僅有4.1公斤,低於阿根廷的38公斤和美國的26.3公斤。即使是人均猪肉消費量上,中国也只排名第四,低於韓國、越南和智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