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台積電、英特爾有約 相會鳳凰城?

2021/01/24 09:31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美國鳳凰城5奈米廠預計2024年量產,據傳將會接英特爾(Intel)代工訂單。(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特爾即將上任的執行長季辛格(Gelsinger)21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中表示,7 奈米製程問題紓解,根據路透報導,季辛格在會中表示,已經審視過去幾周的生產作業,「相信 2023 年大多數產品仍將由內部生產」,「但是某些技術和產品借重代工廠的比率很可能提高。」

季辛格的談話被解讀成台積電代工訂單落空,造成22日台積電股價大跌3.57%,外資一口氣單日賣超6.1萬張。

英特爾的代工訂單對台積電真的有那麼重要嗎?若英特爾現在說明年就要代工產能,台積電還真的擠不出來咧,現在全世界都搶晶圓代工產能,台積電稼動率接近滿載,福斯、福特等汽車廠還要因為缺少晶片而停產,如果英特爾此時擠進來要求代工,台積電也真的只能請它侯補。

大家要注意,台積電在2020年5月宣布,將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設置一座 5 奈米先進晶圓廠,預計2021年動工,2024年量產,規劃月產能 2 萬片晶圓,台積電的2024量產,跟英特爾新任執行長的2023年前自產,是不是時間銜接剛好?

說直白一點,英特爾若是委託台積電代工,是打算利用台積電在美國鳳凰城的5奈米廠,此舉既能符合美國生產的政策,也可保留半導體先進技術。台積電鳳凰城廠2024年量產,季辛格說2023年前英特爾會自產,「但是某些技術和產品借重代工廠的比率很可能提高。」說話的人話只說一半,股民們聽話要聽懂。

英特爾2022年之後製程才會提昇到7奈米,技術至少落後台積電二年,在面臨對手超微(AMD)強力競爭,市占率滑落,加速推出新產品是英特爾的當務之急,華爾街普遍認為英特爾委由台積電代工生產方向應不會改變,只是這畢竟是漏氣的事,話不能說的太早這樣而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