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車用晶片產能緊張 有客戶親飛台隔離14天保供應

2021/01/22 15:28

車用晶片在疫情下於去年底出現短缺,導致各大車廠紛紛削減產量,日媒報導,由於汽車需求突然回升,晶片從生產到出貨的時間長,筆電、手機、遊戲主機等電子產品需求在疫情時期大增,和美國對中國晶片廠的制裁等原因,使車用晶片出現供應緊張。圖為在日本川崎的車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車用晶片在疫情下於去年底出現短缺,導致各大車廠紛紛削減產量,日媒報導,由於汽車需求突然回升,晶片從生產到出貨的時間長,筆電、手機、遊戲主機等電子產品需求在疫情時期大增,和美國對中國晶片廠的制裁等原因,使車用晶片出現供應緊張,台灣世界先進高管更透露,曾有晶片開發商客戶的高管親飛台灣並被隔離14天,就為了和老闆見上一面,以確保獲得2021年所需的產能。

《日經新聞》今(22)報導,當前的車用晶短缺來自眾多綜合因素,包括汽車需求突然回升、晶片從生產到出貨的時間長,筆電、手機、遊戲主機等電子產品需求在疫情時期大增,和美國對中國晶片廠的制裁等。

有日本車用軟體供應商高管表示,汽車銷量意外反彈,加上高科技產品銷量激增,導致車用晶片出現前所未有的短缺,而該公司的產品沒有電腦晶片就無法運作。該高管透露,汽車公司在去年秋季就看見需求反彈,但晶片供應卻跟不上需求回升的速度。

晶片生產方面,報導指出,光是製造普通的電源管理晶片,就需要約50天的時間,還要經過一兩週的封裝和測試過程才能出貨。而安全協議更嚴格的車用級晶片,其生產到出貨時間可能更長,且在進入汽車組裝過程前,還要經過另一段供應鏈以被安裝進汽車零組件中。

電子產品如PS5遊戲主機、筆記型電腦,和5G智慧型手機需求在疫情下大增,也擠壓了車用晶片產能,但車用晶片的需求只會持續增加。據報導,包括晶片在內,製造1輛車最多需要約3萬個零件,而隨著汽車業向自駕車和電動車轉型,加上汽車所搭載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預計汽車業未來會需要更多晶片。IHS Markit高級分析師Dexin Chen表示,當前汽車和非汽車晶片需求強勁,造成供應短缺的狀況,是典型的長鞭效應 (Bullwhip effect),其他領域晶片的高需求,則導致長鞭效應加劇。Chen預計,車用晶片短缺時間可能持續約6個月,但供應緊張將於今年下半解決。

而美中科技戰下美國對中國晶片廠的技術制裁,也導致市場上半導體供應量減少。

此外,有晶片業高管指出,儘管成熟和較舊製程的晶片需求上升,但相關晶片廠卻沒有擴張,雖然業界正關注高階晶片,但電子設備仍需要成熟製程技術的晶片。該高管稱,5G手機需要的子電源管理晶片,是4G手機的兩到3倍,雖然業界正擴大先進處理器的產能,但其他晶片的產能卻沒有明顯擴張。報導指出,前述狀況導致晶片廠客戶在短期內爭搶產能。

台灣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即有高管透露,其晶片開發商客戶的高管,便曾親自飛來台灣、被隔離14天,就是為了和公司老闆見面,以確保獲得2021年所需的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