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繼日本、澳洲後 英國成我國第3個CRS資訊交換國!

2021/01/21 18:27

財政部國財司今表示,繼日本、澳洲後,英國將成為我國第3個「共同申報準則」(CRS)資訊交換國,將於今年9月首次進行金融帳戶資訊交換。(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CRS資訊交換國新增1國!財政部國財司今宣布,繼日本、澳洲後,英國將成為我國第3個「共同申報準則」(CRS)資訊交換國,將於今年9月首次進行金融帳戶資訊交換,未來也將持續與歐盟國家溝通,盼與更多國家達成共識、進行資訊交換。

全球反避稅浪潮,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布共同申報準則(CRS)後,台灣於前年加入實施CRS資訊交換,去年9月已與日本、澳洲首次資訊交換。國財司今宣布,我方已與英國達成共識,英國稅務及海關總署(HMRC)也已在官網公告,將台灣列入其CRS資訊交換應申報國名單,預計今年9月將可與英國首次資訊交換。

目前雙方將就相關細節做最後確認,確認後財政部就會公告,將英國列入CRS交換國。國財司長李雅晶強調,國內金融機構應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申報日本、澳洲及英國稅務居住者持有或控制的金融帳戶資訊,由於各金融機構去年底就須完成盡職審查,6月底前應能順利完成申報。

國財司也指出,我國與日、澳兩國去年首次資訊交換,我方提供屬澳洲居住者資料共8258筆、帳戶餘額1060億元;澳洲提供屬我方居住者資料則高達18.9萬筆、帳戶餘額941億元。我方提供屬日本居住者資料2.9萬筆、帳戶餘額9548億元;日本提供屬我方居住者資料達5.3萬筆、但餘額僅235億元。

國財司科長包文凱說明,去年我國交換出去的資料不含低資產帳戶,所以看起來筆數較少,但今年起低資產帳戶也要申報,交換筆數應會大增,屆時可反映真正量能。至於為何我國提供日本的帳戶餘額,大幅高於日本提供我國的餘額,主要是因日商投資台灣金額很高,反映出落差。

包文凱特別強調,CRS資訊交換後,我方取得金融帳戶資訊,需嚴格執行保密及資料保護,不會揭露給稅務用途以外的人員或機關,且依據國際實務,這些資訊是提供稅捐稽徵機關評估逃漏稅風險及選案參考,「不會直接用於大查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