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禁令衝擊 高通在中晶片失寶座、聯發科搶下第1

2021/01/21 16:12

高通去年中國SoC市佔暴跌,由聯發科拿下供應量第1的寶座。(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去年美國向華為祭出的供應禁令,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在中國的市佔去年暴跌,由聯發科拿下供應量第1的寶座。

《CNBC》報導,中國半導體研究機構CINNO Research最新報告顯示,該國2020年系統單晶片(SoC)的出貨量為3.07億顆,年減20.8%。其中,高通出貨量年減48.1%,在中份額從前年的37.9%至去年降到25.4%。

市佔老3聯發科則從17%上下的份額,到去年下半年直線上升到31.7%,因川普政府去年5月採取行動切斷台積電對華為的晶片供應。

華為2019年被列入美國實體黑名單,限制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口某些組件,高通便列在其中,當時高通稱這將損害其業務。而華為除了盡早囤貨,也加緊發展旗下的海思半導體(HiSilicon),海思去年上半年便以37%SoC出貨拿下最大供應商,到下半年則減至27.2%,僅次聯發科。

CINNO Research分析師指出,據悉中國前4大手機廠華為、Vivo、OPPO、小米中聯發科份額成長很大,去年5G產品中採用聯發科5G方案比重高達22.6%,這些廠商的共通點就是都有「中階高規」的手機款式。在美國制裁迫使這些廠商尋求多元化、穩定、可靠的供應來源後,聯發科贏得青睞。

報告稱,在中國推出5G的1年過後,SOC市場從4G時代高通獨大,轉變為海思、高通、聯發科3強鼎立的格局。市調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合夥人Neil Shah則指出,高通的驍龍6系列、今年4系列的5G晶片,有助搶奪聯發科的在中份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