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好經濟表現 台經院:經濟成長率「坐4望5」

2021/01/20 16:35

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健一表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上修,構成「坐4%望5%」態勢。(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三三企業交流會今(20)日舉辦1月份例會,會上邀請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以「台灣經濟情勢的回顧與2021年展望」為題演講,他提到,主要機構、智庫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介於3.2%到4.2%間,後續可望再上修,構成「坐4%望5%」態勢。

張建一指出,展望今年的全球經濟表現絕對會比去年好,當然其中一個原因是,2020年因為疫情關係,經濟表現呈現衰退跡象,基期相對地較低,於是反彈復甦力道也會較大。台灣防疫有成,台灣經濟成長率也被持續地看好。

張建一表示,台灣防疫有成,經濟成長率可維持一定水準,維持的動能來源則包括內需、外貿雙引擎的驅動,出口由半導體、資通訊引領;內需則有5+2產業創新計畫、前瞻基礎建設支撐,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再上修,構成「坐4%望5%」局勢。

根據觀察,亞洲國家對於疫情的掌控優於歐美國家,相對地較快恢復正常工作和生活,張建一解析,亞洲經濟前景看起來較歐美樂觀,不過疫情尚未完全平息,經濟前景仍需審慎地看待。

張建一點出,2021年全球經濟有5大關注重點。首先,關於疫苗的生產和分配,疫苗研發有成果,但距離大規模生產、全面性分配和施打仍需一段時間,部分國家疫情再升溫,許多國家重採封鎖措施,這將放慢全球經濟復甦腳步。

第2,美中紛爭的演變和影響。拜登政府入主白宮,其較偏向多邊策略處理美中經貿議題,美國對中國的經貿政策可能出現改變,不過美、中在經貿、科技上的對抗,長期來說不會變。

第3,新經貿秩序的重整。川普揮別白宮,其主張的美國優先孤立主義隨而落幕,全球經貿秩序將逐漸重整。

第4,金融與實體經濟脫鉤。大量流動性使金融資產價格上漲,實體經濟復甦腳步卻緩慢,加上不同產業數位化的差異,復甦力道不一,所得分配惡化和金融資產泡沫風險必須加以留意。

最後1點則為政治不確定性。張建一提及,疫情導致貧富差距惡化,加上民眾對未來不確定性提升,將激化民粹主義政治浪潮和社會動盪,可能增加地緣政治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