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革命改變世界 布林肯:聯合盟友對抗中國挑戰

2021/01/19 20:31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的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週二將在參議院演說,他在講稿中矢言將致力聯合盟友,以對抗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的挑戰。(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美國候任總統拜登的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二將在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發表演說,他在講稿中矢言將致力於修復美國受損的外交關係,並建立統一戰線,聯合盟友來對抗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的挑戰。

報導指出,布林肯演說顯示出,即將上任的美國拜登政府意識到國際挑戰的性質已改變,當前「世界民族主義在上升,民主政治在削弱,與中國、俄羅斯和其他威權國家的競爭加劇,對國際體系穩定和開放的威脅上升」,且一場科技革命正在改變我們生活各方面,尤其是網路空間。

布林肯在拜登就職典禮前一天發表的演說中承諾,將會以謙卑態度與盟國共同行動。在川普擔任總統的4年裡,美國一貫採取單邊行動,經常讓盟友感到不快。

布林肯現年58歲,是拜登認識多年的親近幕僚和好友,週二演說將解釋為何美國領導對世界至關重要,並承諾美國外交政策將為美國民眾帶來成果。

布林肯對參議院外委會演講稿指出,「當我們(美國)不參與時,當我們不發揮領導作用時,就會發生以下兩種情況之一:其他國家試圖取代我們的地位,但很可能不是以促進我們利益或價值觀的方式;或者沒有其他國家取代我們,然後世界陷入混亂」。

布林肯說,「這兩種情況都對美國人民不利」。他也強調,美國必須立基於謙卑態度,「因為我們本土有大量工作有待進行,以強化我們在海外的地位」。

拜登相較於4年前從歐巴馬前總統副手卸任時,現將面臨一個大不相同的世界;從多邊機構到協助非洲、拉丁美洲經濟發展,中國扮演更強悍的全球角色,美中關係陷入數十年來最糟,促使外界以「新冷戰」來比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