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需求增長、缺乏技術+地緣政治影響 中車用晶片恐短缺10年

2021/01/19 20:29

全球各大車廠正面臨車用晶片短缺問題,並因此紛紛削減汽車產量,中國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National New Energy Vehicle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總經理更表示,中國的汽車晶片短缺時間,可能會持續長達10年之久。圖為中國領克汽車產線。(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各大車廠正面臨車用晶片短缺問題,並因此紛紛削減汽車產量,中國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National New Energy Vehicle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總經理更表示,中國的汽車晶片短缺時間,可能會持續長達10年之久,但短缺原因卻和當前晶片業者的車用晶片產能不足關係不大,而是受中國對電動車的需求不斷增長、國內缺乏技術知識,和持續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影響所致。

《彭博》今(19)報導,中國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總經理Yuan Chengyin表示,中國的汽車晶片短缺,恐會持續長達10年,不過,如因錯誤預測導致的訂購量錯誤,和疫情造成的工廠中斷等短期因素,預計將自然解決,更嚴重的問題,是中國對電動車的需求不斷增長、國內缺乏技術知識,和持續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

Yuan指出,中國晶片產業正承受著巨大壓力,而此問題不可能在一夜之間解決,在中國公司建立自己的晶片製造能力,並自行製造用於電動車的車用晶片之前,中國的車用晶片供應鏈將繼續受到全球趨勢影響,甚至若中國在車用晶片上無法自給自足,則其汽車工業恐會退回到幾十年前的狀態。

Yuan也稱,中國汽車芯片產業創新戰略聯盟(The China Automotive Chip Industry Innovation Strategic Alliance)正物色中國晶片製造商可以著手生產的半導體產品,但並未透露在全球車用晶片短缺之際,中國的汽車製造商是否會面臨停產。

據報導,中國是世界最大汽車市場,其2020年汽車總銷量達到2530萬輛,預計今年汽車銷量,將現2017年以來首次增長,達到約2720萬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