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媒:崑山高度依賴台資 轉型升級力不從心

2021/01/19 15:37

中國媒體報導稱,崑山市高度依賴台灣企業。圖為崑山車站。(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江蘇崑山市被稱作「縣域之王」,2020年工業總產值突破兆元人民幣,是首個縣級市達到此成就,但中國媒體報導指出,崑山市高度依賴台資,最初靠著台灣企業集聚崛起,不過台灣企業近年來每況愈下,勞資糾紛頻傳,數輪轉型升級過程中力不從心,在歷經30多年的時間後,目前崑山和台企已不是簡單的投資關係,而是牽一髮動全身。

根據中國自媒體《快刀財經》報導,崑山高度依賴台灣企業,當地更有「五六七八九」的說法,也就是崑山50%以上的財政收入、60%以上的利稅、70%以上的銷售、80%以上的投資和90%以上的進出口,都來自台資。崑山的台資占全中國台資總量的9分之1,約有10萬台商在此常駐,不過隨著時間過去,崑山在數輪轉型過程中力不從心,還面對爆炸事故、勞資糾紛和企業倒閉潮。

報導稱,台灣獨資企業「崑山滬士電子」1991年投資超過千萬美元,正式開啟台企大規模投資崑山序幕,2000年台企聚集基本成形,到了2007年,幾乎每天都有1家新落地台企註冊,「崑山模式」被廣泛學習。

但2007年後開始浮現諸多問題,中國實施新勞動法、調整稅收政策,還有人民幣升值,2008年更發生金融風暴,崑山台企訂單大減,而2014年崑山中榮工廠爆炸事故,更是炸出了台企違法問題,崑山被勒令在環保與安全工作方面進行深度整改,但問題並沒有解決,2019年昆山漢鼎精密爆炸、2020年昆山鼎鑫電子火災,這些事故不斷發生,也被外界質疑,崑山政府為了GDP,有意放鬆台商的安全監管。

報導稱,崑山台企勞資糾紛數量多到驚人,且台企經營壓力不斷加劇,人事成本逐年增加,目前台企動作頻繁,想藉著5G基礎建設、產業提升的趨勢,盼能迎來轉機,崑山市政府也逐漸加強台企招商。

報導認為,在歷經30多年的時間後,目前崑山和台企已不是簡單的投資關係,而是牽一髮動全身,這艘大船未來會在巨浪中迷失?或是航向更遼闊的海域?時間將會給出答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