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貧富差距似墨西哥?去年富人可支配所得約35萬 逾窮人10倍

2021/01/19 15:56

中國去年GDP年增2.3%,為疫情下少數GDP增長的國家,該國並在去年底宣布已「全面脫貧」,但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的貧富差距仍然巨大。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去年GDP年增2.3%,為疫情下少數GDP增長的國家,該國並在去年底宣布已「全面脫貧」,但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的貧富差距仍然巨大,中國人口中前20%的富人,其去年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8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5萬元),是最貧窮的20%人口收入的10.2倍,倍數約和墨西哥的10.4倍相當,並高於美國的8.4倍。

《彭博》今(19)報導,中國去年GDP即使在疫情下增長,但貧富差距卻仍然巨大,其去年前20%的富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是最貧窮20%人口的10.2倍,倍率高於美國的約8.4倍,和德國、法國的近5倍,且和墨西哥的10.4倍相當。

報導指出,中國民眾的消費也仍然疲軟,雖然中國對疫情的控制,讓該國經濟得以在去年下半恢復運作,但家庭支出的增幅仍未回到疫情前的水準,扣除通膨因素後,中國的人均消費在2020年萎縮了4%,而2019年(扣除價格因素)則增長5.5%。另外,中國2020年的零售銷售額,也年減3.9%。

相對的,中國工業在2020年蓬勃發展,隨著中國對基礎設施和房地產的投資攀升,加上出口增加,中國去年的粗鋼產量超過10億噸,軋鋼、生鐵和鋁的產量也創新高。

報導稱,雖然中國由出口和投資帶動的經濟反彈,可能使中國實現今年GDP規模和2010年相比增長兩倍的目標,但許多中國勞工對GDP增長卻不一定「有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