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陳太齡:全球解封日 買這商品最能漲

2021/01/25 07:47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陳太齡認為,全球解封之日,價值型股票最看好。
(記者胡志愷攝)

(陳太齡為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

拜登上台 市場資金活水仍會不斷湧入

我想現在投資人都非常關心拜登上台後,會不會延續之前的貨幣跟財政政策,我們看他任命葉倫的部分,其實就讓市場吃一顆定心丸,關於整個財政政策的刺激力道,我們相信在接下來他任期內會持續,那貨幣政策我想葉倫當聯準會主席的時候,其實也是相當支持透過一個持續的刺激的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那目前以美國來看,疫情仍然受到很大的考驗,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不管是貨幣還是財政政策,他都是採取相當寬鬆的一個方式,所以在這樣情況下,投資人可能會持續看到市場的活水會不斷湧入,而對於整個刺激的力道也不會減緩。

美元經過2020年一個比較大的衰退之後,其實我們對今年美元的前景還是不樂觀,主要的理由在於我們剛談到,在貨幣跟財政政策不斷的刺激方案下,其實美元的整個貨幣寬鬆也是來到相對歷史新高,在這樣情況下,對於美元資產本身是有很大壓力, 第二個是當疫苗,可能當2021年下半年開始慢慢普及之後,市場的信心以及對於整個經濟的狀況的信心慢慢持穩之後,我們相信大家對於美元的避險需求,也會開始下滑。

美元弱勢格局不變 今年看貶6%至7%

今年上半年我們的確看到有可能隨著疫情的反覆,以及疫苗的施打狀況,會讓金融市場有一些波動,可是從一個中長期來看,美元他弱勢的格局是不變的。我們仍然是認為美元在今年,特別是美元指數有可能繼續貶值6到7個百分點。

在過去,美元作為一個資產以及貨幣交易的貨幣,其實是非常多民眾持續將他外幣部位增加為美元,所以在去年美元相對貶值,我們看到不管歐元、英鎊或澳幣,都有一個很大幅的反彈之後,我們仍然認為今年這些貨幣持續會有值得有期待的表現,所以對於大部分持有美元資產的客戶,其實我們認為他有機會可以往其他貨幣做一些資產配置。那對於在資產的投資標的上,我們認為仍然會是股優於債,所以我們剛看到在今年的整個投資市場當中,雖然股票已經經歷過去年一個大幅的反彈,今年我們相信在一個價值型股票有機會去超越成長型的股票,會有不錯的表現。

其實民眾現有美元資產的部分,我們相信很多人他持有美元,他不只是看一個資產的漲跌幅,因為美元作為一個全球共同支付的貨幣,除了看中這個貨幣的增長之外,也有流動性的必要,以及他自己在看這個資產配置的需要,所以回歸到看他是不是需要分散到其它貨幣,還是取決他目前持有美元的比重。很多客人他90%或甚至是80%都是持有美元,這時候就是要去考慮怎麼樣進行資產分配,比如說不管澳幣、歐元或是英鎊的資產分配。

如果說對於美元部位還沒有建立的這些投資人,他如果真的是希望建立一些美元部位,這時候就要去看我有哪些投資標的,可以抵抗我們剛談到的今年美元6%到7%的可能貶值幅度。

黃金去年已大漲 2021年持平看待

黃金在去年上漲空間是比較大,到2021年看黃金,我們反而認為它會是一個比較中性的表現,主要原因是在於,之前黃金跟美元是有翹翹板這樣的關係,可是從今年來看,金價已經在去年大幅度地上漲之後,其實也來到相對挑戰的一個價位,在這樣的價位持續的攀升,我們認為它上漲動力可能是不足的,所以我們認為黃金在今年的走勢,可能會在目前的價位去做一個震盪。

陳太齡認為,拜登任命葉倫當財政部長,讓市場吃了一顆定心丸。(記者胡志愷攝)

全球解封時 最看好價值型股票

對於拜登,我們認為他會有一些跟前任川普的做法不一樣,可是大前提在於,整個美國在疫情還是沒受控的情況下,他並不會做太多收緊的動作,以我們看到現在市場上,看到有人談論聯準會說會在2023年才開始考慮升息,拜登上台後,他會不會把腳步往前提?從我們的觀察來看,以目前美國不管是就業數據,或是他的消費信心,其實才慢慢回穩當中,而反覆的疫情也可能讓稍微步穩的經濟,也可能受到很大的挑戰,所以在未來比較長的一段時間,我們認為拜登跟他的團隊還是會持續觀察經濟的復甦狀況,是不是達到他有可能可以考慮慢慢讓利率曲線回復到比較正常。

可是從我們過去經驗看,這個曲線需要的時間可能是比較長的,他很難是一個短期間他就可以透過刺激政策、馬上讓經濟恢復常軌、讓這疫情受到控制,所以我們看到值得關注的是,如果說經濟真的在下半年,因為解封或是疫苗的普遍,超越大家的預期,很可能這個解封提前到來,而這時候的確很可能強化、加速經濟的回復,這時候我們可能會看到他在利率政策上會有一個不同想法,可是以走勢來看,這樣的機率相對來講是比較低的。

從解封來看,我們從過去歷史經驗裡面,特別是在美元走弱、經濟從一個衰退到復甦的時候,特別是一些價值型的股票,是值得留意的,為什麼呢?因為去年股市的整個走勢,我們看到這種未來型、成長型的股票表現的非常好,可是在一個實體經濟回復的過程當中,價值型的股票是非常有可能因為整個景氣狀況的回復,而有比較大的收益,而他反彈的速度,可能也會超越這些成長型的股票,所以當解封,或是快要解封發生的時候,我們相信這些成長型的股票可能會落後於這些價值型股票的一個表現。

(攝影.整理/記者 胡志愷.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