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海漁場上設置風場?

2021/01/19 07:50

王灝認為,台灣也可以因為大力發展離岸風電,而有效減碳,使碳排放的排名,不再老是在世界排名上吊車尾。(資料照)

文/王灝

去年11月,基隆市長霸氣的回答媒體詢問,抨擊外商擬在台灣北部海域設置離岸風力發電場的規劃,「想都別想!」。及至去年年底,該外商在北海附近鄰里,舉辦了幾次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會,鬧得朝野沸沸騰騰,最後逼得經濟部要面對此事,與中央各部會進行協商以及討論。

以下本文試著從經濟,電力供應,環境,社會,以及國際各層面去探討這個議題。

首先從經濟面去探討,就短、中、以及長期而言,發展再生能源,相對於漁場的補償或損失(2019年農林漁牧占國民所得1.69%),都是比較上算的。短中期而言,台灣有台積電作為護國神山(其2020年營收約占台灣國民所得7%),近來的先進製程發展,耗電極鉅,也正因為極耗電力,所以在最近幾次的環評會上,都被環評委員要求承諾使用20%的綠電,最後台積電做了一個明智的抉擇,承諾在2030年,所有的製程會使用25%的綠電,至2050達到全綠電製程。

除了台積電以外,以出口為主軸的台灣經濟(國民所得約莫2/3出口),其中最大宗的電子以及半導體業(約1/3),做為歐美市場供應鏈的一環,未來都有承諾全綠電的壓力,也正因如此,政府方於今年開始實施用電大戶使用綠電義務條款,惟現在遇到的問題,卻是市場上沒有真正足夠的綠電。

若是北海無法對離岸風場開放,台灣的綠電,會有供不應求的窘境,最後傷害到的,還是這些在國際上爭取綠色供應鏈的出口產業,而首當其衝,就是台積電。

另外,就長期而言,台灣的經濟,勢必要從目前極度仰賴石化能源的經濟結構,逐步地轉變成以再生能源為主的經濟結構。

君不見去年12月時,聯合國已有110個國家,宣示在2050年之前,要達到「碳中和」嗎? 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聽起來像是天方夜譚,可是為了阻止氣候變遷帶來的全面滅絕,以及減少環境污染等等的原因,所以才有以歐盟為首,中、日、韓等國相繼跟進的「碳中和」政策。接下去,就是美國拜登政府。他已然提出2035年要達到電力部門的「碳中和」,2050年前達到全面的「碳中和」。

正因為是如此結構性根本的翻轉,涉及經濟及社會層面極為深遠,所以如果台灣,目前作為世界貿易重要國家(排名17名)不及時跟上,就自然而然地將被國際經濟孤立,陷入絕境。就如同全社會都在使用4或5G的手機,惟獨你使用2G的古董機,無法和別人通話一般。

台灣因為被中國霸淩,在外交上已經被孤立,所幸台灣仰賴強大經濟力,能夠突圍,所以在國際貿易上,還是奇葩一枝,惟今日若不正視能源轉型的議題,正當國際主要國家,都在往碳中和方向發展時,而台灣完全置身事外時,可能有一天就果真「被」置身「世」外。

其次,從電力供應的角度來看,請問台灣的電力,除了再生能源發電以外,還可以有什麼其他的方式?台中火力發電,已經造成民怨迭起。而核電根本不是選項,在日本福島事件已經昭然若揭,即便今年八月的核四公投若果真通過,台電是否在技術上果真能夠讓已經封存的核四電廠,重啟運轉,還是未知數,特別是在原廠供應商可能已經沒有相對應的零部件,可以再提供時……..

而電力,不但是對工業,更是人民生活不可或缺之物,目前看來,應該除了再生能源發電(以離岸風電以及太陽光電為主)以外,沒有別的可能性。而在此時,若直言放棄北海作為離岸風場的場址,台灣的發電與「碳中和」問題,肯定無解。

或許有人說,台灣四面環海,為何缺了北海就不成? 西部海域若全部都順利開發,排除白海豚保護區,航道,軍隊,飛安等因素,最多再增加個5-7GW。

而東部以及(西)南部海域等深線,一下子就來到上千公尺,完全無法進行離岸風電的設置。所以老天眷顧台灣,至少北部海域只有100-200公尺,還有設置離岸風電的機會。

接著,不妨從環境的角度來分析,在北海的例子,或許是離岸風電與漁業的競爭。若從環境生態的角度來看,是浮動式的離岸風電,還是目前的漁業方式,對環境生態的影響,比較大呢?退萬步而言,在風場興建完成以後,漁民應該仍然繼續可以在風場內繼續捕魚,只是在魚獲的方式上,需要有所調整。而調整的考量,應該是相對於目前漁獲的方式,對海域生態的影響要來得小,也就是相對較為永續的漁獲環境。

再來,我們從社會的角度來看,如上所述,當一個以石化能源為主的經濟結構,逐漸轉變成由再生能源為主的經濟結構,在這個轉變的過程中,勢必有許多行業以及許多人的生計,要受到影響。在德國,因為能源轉型政策(百分百再生能源),要關閉所有的火力發電,影響所及,除了發電廠以外,還有魯爾區的許多煤礦場,所以德國政府設立了「轉型基金」,提供原來在煤礦工作的工人職業訓練,讓他們能夠轉行,從事別的工作。

或許大家會問,「轉型基金」的預算從哪裡來?這個問題很簡單,如果果能發展離岸風電,那相對應的,台灣就可以減少石化能源的進口(占台灣GDP的5-12%不等),這部分省下來的費用,就可以作為轉型基金的預算。

就台灣北海的情況而言,離岸風場的設置,並不完全消滅漁業,而是如上所述,需要調整。除了漁獲方式的調整改變外,在當地經濟上,也可以朝向觀光休閒產業發展,如同法國的蔚藍海岸,就是全球觀光遊客趨之若鶩的朝聖之地。台灣的北海岸,在自然資源上,也極具觀光的價值,只可惜現在未被充分利用。此外,因為離岸風場的設置,勢必有長期維運的需要,也會在當地帶來不少中高級的工程師族群,以及消費市場。

最後,我們再從國際的角度觀察台灣漁業現況,不可諱言的是,部份漁船仍顧用著非法外籍漁工,甚或有剝削漁工情事,而遭到國外司法的制裁。此外,台灣政府亦未能全面的禁止拖網的使用,ㄧ則戕害漁業資源,另則可能違反國際公約、協議。我們認為,政府應該趁這個時候,對漁民進行輔導,不要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任其進行對環境生態極度破壞的漁獲方式,以及漁工取得與對待態度,不妨靈活運用上述「轉型基金」,無論是其他永續漁獲方式,或是轉業從事觀光休閒漁業,或是轉型成為離岸風力發電的維運船業,都是極具發展性的方向。

而台灣,也可以因為大力發展離岸風電,而有效減碳,使碳排放的排名,不再老是在世界排名上吊車尾。

(作者為科技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