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冷爆!中日韓大搶液化天然氣 價格一個月暴漲3倍

2021/01/19 07:26

嚴寒下,中日韓三國大搶LNG,價格一個月暴漲3倍。(資料照,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霸王級寒流侵襲東亞,致令整個東亞都陷入嚴寒當中,急需能源保暖,據報導,中日韓3國大搶液化天然氣(LNG),已經促使價格在1個月內暴漲3倍左右,而最大液化天然氣進口國的日本,已經發出警訊,但受限於運輸船不足,緊急增購還沒有進度。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 ,日方各電力公司已經從去年底下令「能拿到多少,就拿多少」,全力從海外搶購,但是,遇到中國及韓國搶購,需求量急速擴大,液化天然氣的亞洲現貨價格截至1月中旬每100萬BTU(英國熱量單位)超過30美元,上漲到1個月前的大約3倍。

報導指出,日本是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進口國,主要從澳洲採購,近一個月的運費已經上漲逾5成,達到每100萬BTU1.45美元,也想另闢管道從一向價穩的美國採購,但是也遇歐洲嚴寒各國增購液化天然氣,致令致運輸船運能嚴重不足,短期內解決不了困境;而美國的液化天然氣也應聲上漲,已經來到100萬BTU約3美元,達到2010年以來的最高價。

報導認為,中國增購液化天然氣,不止是這波嚴寒的問題,而是在能源轉型需求,減燃煤增天然氣供應,光是2020年就比2019年增購約1成,而日本同期則減量進口約5%,這是一個長期的問題。

報導指出,由於這波嚴寒帶來的液化天然氣搶購戰,曝露出日本液化天然氣採購網的漏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