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整肅馬雲、大清洗150萬人 前印度大使:習近平缺乏安全感

2021/01/18 14:42

前印度駐丹麥大使、中印關係專家古普塔(Yogesh Gupta)今日撰文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012年上任以來,大肆整肅異己,原因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來大肆整肅異己,連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最近都成為被針對的對象。前印度駐丹麥大使、中印關係專家古普塔(Yogesh Gupta)今日撰文指出,自2012年習近平上任以來,中國有高達150萬人遭到清洗,習近平會消滅任何反對意見,正是因為缺乏安全感,但歷史表明,尋求終身統治的政治領導人,將給自己和他人帶來數不清的災難,並以令人厭惡的方式畫下句點。

古普塔今日在印度論壇報(Tribune India)撰文指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去年底通過了新修訂的國防法,將國防政策的制定權從國務院移交至中央軍事委員會,使得現在不再是「黨指揮槍」,而是習近平本人指揮槍,由於習近平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網路、環境等幾乎所有領域的政策制定中都擁有支配權,習近平被批評人士形容是「萬能主席」。

古普塔指出,最近因為馬雲不喜歡習近平的政策,中國當局針對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集團展開反壟斷調查,並取消螞蟻集團IPO案,香港則有50多名民主派人士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罪名逮捕,這表明習近平的專制作風更加強硬。

古普塔指出,習近平已廢止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獲得不受約束的權力,建立起「習核心」,令中國從一黨專政變成一人專政,而令人不解的是,儘管中國經濟發展良好,但為何習近平放慢了市場改革步伐,加強他的所有權力?為何習近平如此沒有安全感,以至於把數百萬新疆維吾爾人關進集中營?

古普塔引述夏偉(Orville Schell)等中國問題專家觀點認為,這是因為中共領導人清楚黨的「歷史責任」,以及對中國人民和外國人民犯下的許多錯誤,像是文化大革命、六四天安門事件等,故中共仍深感不安,毛澤東、習近平這種領導人更是如此。

古普塔認為,相較於毛澤東、鄧小平,習近平更缺乏安全感,因為習近平沒有基層群眾、黨員幹部或軍隊的支持,故需要制度性的支持來擴大他的權力,而自2012年習近平上台以來,在他發起的反腐敗運動中,約有150萬名來自黨、軍、上市公司等領域的中國人,在沒有經過公正法律程序的情況下被殺害、監禁或解除職務,其中許多是出於政治原因。

古普塔指出,通過反腐敗運動和其他整肅異己的行動,習近平樹立了大量敵人,他將永遠無法確定他的敵人會在哪裡,以及如何密謀反對他,故習近平必須隨時保持警惕,消滅任何反對意見,但隨著權力和決策集於一身,政策失誤和判斷失誤的可能性也隨之增加。

古普塔最後表示,歷史表明,尋求終身統治的政治領導人,會給自己和他人帶來數不清的災難,且往往會以令人厭惡的方式結束,留下不好的影響,而中國已變得過於強大,以至於無法被任何外部力量強迫修正其國內作為,故中國有可能像前蘇聯一樣,政治變革將在國內爆發,並由自己國家的人民所領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