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00年來未見 專家:比特幣的泡沫型態獨一無二

2021/01/17 21:12

比特幣的跌盪走勢如果是泡沫化生成到破裂的過程的話,那其泡沫型態可謂前所未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資產價格不正常狂飆為「泡沫化」,飆到高點後價格崩盤為「泡沫破裂」,而比特幣的泡沫狀況卻十分特殊,10年內出現過3次價格崩盤超過80%的狀況,就算是從數百年的歷史來看,崩盤幅度之大也十分罕見,頻率之高更是前所未有,讓專家認為,比特幣本身存在獨一無二的泡沫形態。

據《彭博》報導,大型對沖基金公司Man Group彙整了從1634年到1639年的荷蘭「鬱金香狂熱」迄今,近400年以來的主要泡沫破裂事件,顯示泡沫破裂有些只會出現1次,例如17世紀的鬱金香,也有些會反覆出現,例如黃金,但是黃金從泡沫化到破裂結束時間持續甚長,最近1次從2002年一直到2015年。

但是比特幣確在最近10年內,出現過3次崩盤超過80%的狀況,甚至根據Man Group彙整,就算是泡沫破裂,在近400年的歷史上,資產崩盤幅度80%以上的事件,也只有鬱金香狂熱、1720年時連牛頓也是受害者的英國「南海泡沫事件」、1929年「大蕭條」等可以媲美。

截至台灣時間晚上8點50分,比特幣價值為35181美元,較24小時之前下跌5.85%。

Man Group分析師團隊就表示,這代表比特幣彷彿能無限再生,泡沫形態在歷史上都找不到,獨一無二。

Man Group分析師團隊解釋,或許不應該把比特幣的波動視為「泡沫」,而是1個尚年輕的資產探索其定價的過程,或許最終比特幣價值定下來後,能變得更穩定,屆時或許也能成為被認可的資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