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國超商併購家樂福告吹 路透:法國政府已否決

2021/01/16 16:56

路透報導,加拿大便利商店營運集團Alimentation Couche-Tard已放棄以162億歐元(約5560億台幣)收購法國零售量販業巨頭家樂福(Carrefour)計畫,主因法國政府強烈反對。(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2位知情人士透露,加拿大便利商店營運集團Alimentation Couche-Tard(簡稱Couche-Tard)放棄以162億歐元(約5560億台幣)收購法國零售量販業巨頭家樂福(Carrefour)計畫,主因法國政府強烈反對。

基於保密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15日與Couche-Tard創辦人兼董事長布夏爾(Alain Bouchard)開會後,Couche-Tard就決定終止收購洽談。

Couche-Tard和家樂福都不願回應相關報導。報導指出,法國政府15日稍早以糧食安全為由,否決任何家樂福出售案,Couche-Tard和其盟友雖試圖在最後一刻挽救這項併購交易,但遭到法國政府明確回絕。

法國財長勒麥爾說,糧食安全對我國具有戰略意義,因此我們不會出售法國大型零售商,「我的答案極明確 :我們不贊成這項交易」;很有禮貌地說「不」,卻是明確及拍板拒絕。

旗下經營Circle K連鎖便利超商的加拿大Couche-Tard營運聚焦於便利商店和加油站,長期以來透過併購交易來維持營運成長,2001年跨足美國,2012年觸角延伸至歐洲,建立起龐大零售王國。

知情人士指出,Couche-Tard原本研究繼續交易的可能性,提議確保就業和法國食品供應鏈、讓併購後實體同時在巴黎和多倫多上市、及由家樂福執行長班巴爾( Alexandre Bompard)和Couche-Tard執行長漢納許(Brian Hannasch)擔任共同執行長來共同領導,希望藉此贏得法國政府支持。

知情人士說,該計畫還保證併購後新實體的全球策略運作會續留法國,也會聘用法國人擔任董事。Couche-Tard對家樂福的併購交易,請投資銀行羅斯契德(Rothschild)和Lazard協助當顧問,本擬對家樂福加碼投資30億歐元。

此交易案獲得家樂福的廣泛支持。家樂福在法國有10萬5000名員工,是法國最大的私人雇主, 法國也是家樂福最大的市場。

不過,在雙邊洽談受到證實後,法國政府不到24小時就否決這項交易,引發企業圈一些抱怨,指責曾是投資銀行家的法國總統馬克宏現在卻拒絕外資。

儘管一些政治人物和銀行家說,法國政府否決交易,可能不利於馬克宏的親商形象,但也有其他人強調,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危機已迫使不少國家重新定義「戰略性國家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