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挑戰波音夢碎 川普黑名單打擊中國商飛C919造機恐夭折

2021/01/15 19:01

美國川普政府最新黑名單棒打北京「中國製造2025」計畫的航空關鍵戰略企業中國商飛,這無異宣告,中國商飛國產大飛機C919計畫,恐胎死腹中,交付遙遙無期。(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國防部最新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中企黑名單再增列的9家中企中,包括中國商用飛機公司(中國商飛)等3家航空領域企業,彭博報導,川普政府黑名單打擊到中國希望挑戰波音公司、空中巴士等2大飛機製造鉅子的野心。

中媒財新網報導,美國商務部14日也宣布,擴大另一份制裁清單「軍事最終用戶(MEU)」的限制範圍,列入中國商飛旗下的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上飛)和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上飛院);這使2家中國商飛旗下的實體將受到出口管制,採購美國產品和技術時受到更嚴格限制。

這無異宣告,北京「中國製造2025」計畫戰略產業之一的國產商用客機計畫,未來交付可能遙遙無期。上飛是中國商飛國產大飛機C919、ARJ21的總裝製造廠;上飛院則是中國商飛的設計研發中心,擔負中國民用飛機項目研製的技術總監責任。

美國國防部中國軍事企業黑名單新增9家中企,在航空領域有3家中企,包含中國商飛、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國航集團)、大新華航空。中國商飛未上市。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20日上台後若未改變此一做法,美國投資者將被禁止購買上述中國軍企黑名單上公司的證券、且必須在今年11月之前撤資,包括中國商飛股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等44家中企將受衝擊,且成為受美國更嚴厲制裁、遏制其獲取尖端技術的對象。

恩道分析(Endau Analytics)創辦人、航空分析師尤索夫(Shukor Yusof)表示,這可能會對中國商飛造成潛在打擊,其噴射引擎和其他零件依賴美國進口,「中國國內沒有能力提供必要零件」。

尤索夫原估計,中國商飛「國產」C919客機將延遲至2022年,但若無法向美國採購關鍵核心零件,中國此「造飛機」大夢恐胎死腹中。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商飛C919客機的研發和交付已面臨挑戰,其主要供應商中約60%是美國公司,包括引擎動力、核心航電、飛行控制等關鍵領域。中國商飛C919尋求成為波音737客機和空巴A320的窄體替代品。

彭博情報分析師佛格森(George Ferguson)表示,「引擎是最難的部分」,只有兩家公司可提供、都是美國龍頭企業,即奇異(GE)和雷神(Raytheon);中國商飛一旦被放進美國商務部「軍事終端用戶」名單,在沒有美國政府豁免情況下,將「不可能」採購到引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