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想氣死澳洲 中國去西非挖鐵礦 結果..2026年才出貨

2021/01/15 19:13

中國抵制澳洲鐵礦砂,遠赴西非幾內亞買下鐵礦砂採礦權,結果,最快得等到2026-2028年才能運出。(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抵制澳洲鐵礦砂,造成中國鋼鐵業成本高漲,為了展現強國實力,遠赴西非幾內亞買下鐵礦砂採礦權,結果,最快得等到2026-2028年才能運出第一噸鐵礦砂。分析師就說,未來幾年內,中國將繼續依賴澳洲的鐵礦砂。

中國號稱經濟成長快速,鋼鐵需求旺盛,卻因抵制品質優異的澳洲鐵礦砂,導致鐵礦砂價格飛漲,造成鋼鐵業苦不堪言。為了實現鐵礦砂多元化來源,今年1月初中國工信部宣布要提高鐵礦自給率,預計2025年前,鐵金屬國內自給率達到45%以上,海外權益鐵礦占進口礦比重超過20%。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通過山東魏橋和中國鋁業公司(Chinalco)取得在西非幾內亞大型Simandou 鐵砂礦區,這裡擁有數十億噸高品質鐵礦石。

但是,分析師警告,要使Simandou 投入營運,需要建設大型生產設施和物流,需要時間,很可能會像大多數大型採礦項目一樣陷入困境。全球能源分析機構Wood Mackenzie的分析師Christie 認為,從Simandou出發的第一噸貨物,至少要到2026年至2028年。

Christie 表示,儘管幾內亞政府宣稱要在2025年左右將兩個北部礦區進行投產,但非洲具有政治風險,需要大量的資本支出,非短期解決方案。

目前中國正尋找新礦以降低對澳洲的依賴,價格報告機構戴維斯指數(Davis Index)首席執行官Sean Davidson認為,中國試圖增加廢​​鋼的煉鋼擺脫對外國鐵礦石的部分依賴。但即使是廢鋼的煉鋼,仍將需要鐵礦砂,對於優質鋼來說,與生鐵混合的廢料(鐵礦砂和鋼之間的中間產物)非常重要。

分析師 Para Multimodal 指出,中國想要不仰賴澳洲,實現鐵礦砂多元化來源目標,目前看來從巴西Vale可能擠出1億噸鐵礦砂替代澳洲,加上潛在3-3.5億噸的替代產能,也不到澳洲供應量一半。有分析師就直言,未來幾年,中國還得繼續依賴澳洲的鐵礦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