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資本支出歷來最高 分析師:2個潛在問題對獲利承壓

2021/01/15 17:39

有分析師認為,台積電2021年大規模的資本支出計畫會對其收益帶來壓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2330)昨法說會,釋出獲利與展望佳的好消息,加上宣布資本支出將達280億美元,今開盤走高,一度達625元,尾盤收斂收在601元。有分析師認為,台積電2021年大規模的資本支出計畫會對其收益帶來壓力。

據《CNBC》報導,台積電昨日舉行法說會,宣布資本支出將達250至280億美元(約新台幣7125億到7980億元),對此,海納國際集團 (Susquehanna) 資深分析師Mehdi Hosseini認為,台積電獲利承壓。

Hosseini說,台積電已經證明他們是領先全球的半導體製造商,今年的資本支出計畫,價值在於長期增長機會,但當想到這樣大筆的資本支出,在他看來仍存在一些隱含風險。

Hosseini指出,有2個潛在問題給台積電的未來收益帶來壓力,一是台積電的決定可能是受到三星(Samsung)的競爭威脅影響,而且這筆支出的相關收入很可能到2022年下半年才實現,加上利潤率下降,對他來說,收益將承受壓力。

Hosseini表示,第2個問題與台積電收入來源多樣化有關,長期以來,台積電的第1大收入都是由為iPhone生產的晶片為主,現在收入正在多元化,並且雲端基礎架構開始產生巨大影響,很難預測雲端的收入貢獻,Hosseini補充說,這增加了與雲端相關的未來收入增長的猜測,這使得商業計劃更具挑戰性。

Hosseini稱,他對台積電12個月的目標價格為425新台幣,比週四的收盤價低約2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