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容逸燊:下週三期貨結算前多頭格局未變 結算後留意是否形成轉折

2021/01/15 15:57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群益期貨提供)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群益期貨的分析師容逸燊。今天加權指數下跌90點,成交量到4342億,快要逼近上1次在1月6號那1天的歷史天量。今天也同樣呈現高檔黑K往下跌的走勢,短線各位觀眾可能會覺得有點不太妙。

確實今天台積電在昨天的法說會之後,今天呈現1個利多高檔出貨的走勢,台積電對於今年的展望EPS大概是23元,去年2020年1整年的EPS,推估下來大概是20元左右,所以這樣幅度來看,今年大概是成長10幾個百分點。

去年股價為什麼漲這麼多呢?因為在2019年的時候,台積電整年的EPS是13塊,可是到了2020年整年結算下來,來到20塊,成長了60幾%,這是為什麼去年台積電這麼飆的原因。包括它在先進製程的方面,打敗了三星,包括像英特爾,也可能即將進行轉單,所以台積電現在在半導體業,可以說是無人能出其右,而且在美股的市值已經進入到前10大了。

所以我認為,台積電走勢在未來仍然會1一個中長多的走勢,可是短線即將有回檔的壓力,也讓加權指數短線高點,可能較難以再越過了。不過,下個禮拜三即將是選擇權的結算,也是期貨的結算,目前籌碼面可以看到,整個籌碼結構上,仍然是多方佔有優勢。所以在下個禮拜三選擇權結算、期貨結算之前,仍然是多頭格局。

所以,如果禮拜五、禮拜一有回檔的時候,還是建議大家可以偏多去做操作,但是到了下個禮拜三之後就不一樣,因為我們看到,外資在整個期貨淨空單,現已經逼近3萬口了,最近其實在台積電的現貨部份,外資持續呈現賣超,那買盤是從哪裡來的?

買盤就是從00881國泰5G或是像0050等等的ETF,又買進台積電當作它的成分,當這些股數不斷增加的時候,這些被動式基金被迫要去買進台積電股票。所以可以看到,最近台積電在籌碼面是法人在賣,而ETF的籌碼增加,也就是散戶在買,這樣的格局,短線上就容易讓台積電這檔股票進行震盪整理。

那可以看到今天台積電雖然是收漲,可是那也是呈現帶量開高走低,雖然最終仍然是收在600塊之上,可是短期間內這樣的壓力可能較難以去越過了。所以,建議大家在指數操作上,過了下個禮拜三之後,要特別的注意指數能否再持續創高,否則就要進行回檔修正,需要一些時間。

尤其下個禮拜三1月20號晚上也同樣是美國總統的交接,那預期在這邊有可能會形成一個壓力。以上,供大家參考,謝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