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維持偏弱格局 投信:看好新興市場股債表現

2021/01/14 18:01

目前市場一致看空美元,周佑侖認為,美元將在今年維持偏弱格局,但預估「下行空間有限」,且美元走弱有助於新興市場股債表現,其中以亞高收具備較大的利差收斂行情。圖為印尼雅加達街頭。(示意圖、美聯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疫情衝擊下,美國聯準會降息、印鈔救市,連帶影響美元走勢,目前全球市場一致看空美元,但瑞銀精選債券收益組合基金(本基金有一定比重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周佑侖指出,美元將在今年維持偏弱格局,但預估「下行空間有限」,下半年則美國經濟復甦帶動下,美元有望些微復甦,但仍難回到疫情前(美元指數)99左右水準,且美元走弱有助於新興市場股債表現。

周佑侖指出,美元走弱對新興市場是一大利多,目前市場預期上半年亞洲、拉美等新興市場經濟表現估將優於美國,加上近期油價回升到每桶55美元以上水準,將支撐新興市場股債表現,其中去年受傷最重的拉美市場都是可以佈局的區域。

此外,美國大選底定,外界預期藍色浪潮(拜登當選,民主黨主導參眾兩院)下,未來美國可能擴大財政刺激、帶動受到疫情打擊的經濟環境,導致近期美債殖利率緩步走揚。周佑侖認為,在美債殖利率走高下,債市投資價值逐漸浮現,其中又以亞高收具備較大的利差收斂行情;並引述彭博資料,截至1月12日,亞洲高收益債殖利率為7.05%,較過去10年平均的6.56%,高出49個基點,相較其他債種多已到10年區間下緣來看,「目前亞高收最具備利差收斂行情」。

展望2021年,周佑侖指出,去年是資金滾動年,今年則是「經濟復甦年」,去年美國聯準會3個月內釋出3兆美元資金,資金行情推升股市等風險性資產價格,今年在經濟復甦預期下,經濟復甦情勢有望趕上股價漲幅,去年底美國紐約聯準會官員也預期美國今年上半年經濟復甦情勢,有望緩解寬鬆政策壓力。

如果實體經濟數據來看,周佑侖指出,目前零售業庫存水位仍處於相對低檔,PMI指標則回到50以上,顯示「企業回補庫存力道強勁」,未來在通膨預期下,原物料、再製品、矽晶圓、半導體等需求將持續強勁,「隨著中間製品價格報價持續上漲,且航運指標則反映塞港、缺櫃問題,顯示企業對今年上半年景氣樂觀預期,將帶動獲利往上走。」

不過,周佑侖也提醒,去年資金行情帶動下,美股等各國股市飆漲,但今年聯準會政策力道將遠不如去年,「但如果上半年經濟復甦、企業獲利情形能追上股票漲幅,不至於出現泡沫化的情況」;至於去年漲多的科技股可能出現5~10%的回檔,對於科技股看法「中性偏保守」,但價值型類股、藍籌股、工業類股,航運股等,有望出現補漲行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