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決提問題的人 中國反貪網站名人李新德判刑5年

2021/01/14 17:48

中國反貪網站「中國輿論監督網」創辦人李新德。(摘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打貪可能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最自誇的政績之一,不過對於揭弊者他不僅不表揚,反而百般壓制。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中國輿論監督網」創辦人李新德7日以「非法經營」罪被判處5年徒刑,其子李超也因涉案被處1年徒刑。辯護律師劉曉源透露,李超因去年10月母病垂危,有人勸他認罪,否則難以取保候審見其母最後一面,而不得不「認罪、認罰」。

報導說,李新德2003年創立中國輿論監督網,曾因發布山東濟寧副市長李信與遼寧省阜新市長王亞忱貪腐案,轟動全中國,李新德獲「中國輿論監督第一人」之稱,該網站多次被封。

RAF指出,中國澎湃新聞網10日報導李新德遭判刑的消息,但該報導很快被下架。根據維權網刊登的判決書,江蘇邳州市檢方指控李新德自2018年以來,以營利為目的,在收取委託費用後,替他人炒作相關案件,多次撰寫或安排其子李超撰寫不實文章,並透過其設立的「中國輿論監督網」、「輿論網」微信公眾號、「民間輿論監督第一人—李新德」微博帳號等網絡平台發布,且安排李超聯繫他人炒作、轉發,製造與論影響。

起訴書說,李新德強調文章都是平衡報導、是真實情況,不構成非法經營罪,他將提起上訴。目前李新德羈押於邳州看守所。

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發表「2021世界人權報告」指出,中國當局持續打壓人權捍衛者,其家屬也逐漸成為打壓目標。去年9月中國當局同樣以「非法經營」罪逮捕文化出版業者耿瀟男及其丈夫秦真。外界普遍認為,耿瀟男可能因聲援撰文批評習近平的前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而被鎖定。

獨立中文筆會秘書長張裕告訴RFA,「非法經營」罪名越來越成為中國當局壓制言論自由的工具,他說,中國打壓言論自由最主要的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但此罪需在文字上論述哪些行為涉及煽動顛覆。

他說,以非法經營論處,無須提出具體事證,就能以經濟手段壓制敏感言論,但若被告無法以此罪名訂定罪,就動用「尋釁滋事」罪,施壓被告噤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