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全球瘋炒 比特幣地位等同黃金?

2021/01/20 08:11

比特幣再掀漲勢,2021一開年漲破4萬美元,最高一度來到42000美元,較去年的價格上漲近5倍。(路透)

各國央行貨幣寬鬆 帶動比特幣上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比特幣再掀漲勢,2021一開年漲破4萬美元,最高一度來到42000美元,較去年的價格上漲近5倍,創下歷史新高。2017年底到2018年間,比特幣也曾創下近2萬美元高點,但隨後一路腰斬,跌到剩下4000美元。比特幣自2009年開始反覆大起大落,只要掀起漲勢,必定引發熱烈討論,很多人都想知道,比特幣到底能不能投資?

近幾個月來比特幣漲勢再起,自2020年3月跌到4944美元以來,2021年1月8日漲破4萬美元、創下新天價後,連續2天暴跌25%。許多人好奇,比特幣最近怎麼會在短短幾天內,有那麼大的波動?

2020年全球各大央行採取積極的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來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投資人紛紛湧向高風險資產,以對抗弱勢美元和通膨的風險。近幾月來,比特幣與股市、新興市場和大宗商品價格同步上漲,而在超寬鬆資金環境下,比股票、垃圾債和黃金更投機的比特幣,漲幅顯得更加亮眼。

除此之外,包括大型投行摩根大通預測比特幣長期價格有望升至14.6萬美元;華爾街億萬富翁瓊斯(Paul Tudor Jones)、朱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等著名投資人進場,美國知名基金經理人米勒(Bill Miller)甚至說比特幣價格愈高風險愈低等;還有PayPal和Fidelity等大型金融公司也在加密貨幣領域中發展。

這些利多消息也都推了一把,投資人不斷湧入市場、推高價格,讓比特幣漲破天際。自2020年3月低點3867美元,到1月紀錄高點的40324美元,不到1年的時間,比特幣已經上漲943%。不過,分析師也說這種FOMO(害怕錯過)心理帶來的漲勢將難以延續,果然在創下新高後,比特幣連日下挫。

摩根大通預測比特幣長期價格有望升至14.6萬美元。(路透)

2013年1月創設 比特幣僅值13美元 

回顧比特幣的歷史,2008年比特幣發明人中本聰發表〈比特幣:P2P電子現金系統〉1文,提出了去中心化的數位貨幣及演算法。比特幣和傳統的金融機構不同,傳統的金融機構由某家公司擁有(如萬事達卡、PayPal),並扮演保護交易的角色;但比特幣背後是區塊鏈的技術架構,透過在全球成千上萬台的電腦,以點對點的方式處理交易,建立起去中心化和受信任的金融系統。

比特幣首次受到主流文化注目發生在2013年,當年比特幣兌美元價格,從1月初僅13美元,到12月已經漲到超過1000美元;於是,創投公司開始注意到比特幣產業,從2013年到2015年,一路加碼投資比特幣和加密貨幣相關的新創公司。

接著,比特幣在2017年底一度漲破2萬美元,但隨後近3年的時間,整體加密貨幣的漲勢幾乎停滯,幣圈更發生了巨大改變,許多新創企業裁員、大多數的公司也已經被合併,創投公司在此領域投注的錢也逐漸減少。

沒想到,2020年在資金行情推高風險情緒後,比特幣在12月重新站上2萬美元大關。且比特幣漲勢一波接著一波,當價格再度翻漲到4萬美元的時候,就連比特幣大多頭都感到非常驚訝。加密貨幣平台Celsius Network執行長馬辛斯基(Alex Mashinsky)才剛預測,10天內比特幣會漲到4萬美元,結果在幾個小時後就發生了。

費用高昂、波動大,讓比特幣支付普及之路迢迢。法國東南部城市馬賽(Marseille)1處比特幣ATM。(法新社)

比特幣交易功能低 不符貨幣要件

很多人好奇,比特幣到底值不值得投資?但投資人必須清楚知道,儘管仍有爭議,比特幣目前並不完全符合貨幣的要件,甚至連最基本的,也就是在合法的商業交易中被當作是1種媒介,也還做不到。根據Chainalysis的數據,2020年11月,全球使用比特幣交易的金額只有2.697億美元左右。給大家一個參考的數字,全美國在11月的零售總額是5465億美元。

全球的金融機構與華爾街對比特幣的看法兩極,不過就算是批評者,也未曾否定加密貨幣背後的區塊鏈技術對未來的重要性。但是,做為1項投資工具,多數專家則認為,散戶應該完全避開比特幣;而也有人建議,可以考慮把比特幣納入投資組合,不過也只建議配置很小的部位。

比特幣的支持者認為,比特幣具有價值儲存的功能,因此能當作是避險商品,用以對抗通膨,或股、債、匯市等一系列金融資產突然下殺的情況,這也是自從去年3月以來,比特幣價格持續攀升的原因之1。

他們普遍認為,比特幣在「儲存價值」這塊的作用類似黃金。但由於比特幣價格波動性極大,代表進出的時間點非常重要。無論如何,確實有許多擁護者推崇比特幣投資,認為比特幣最終能趨於穩定,並用在更多合法交易上。

比特幣的使用成長十分緩慢,該網路創建超過10年,仍沒有出現好的應用範例。(法新社)

比特幣最多用途就在詐騙、洗錢

只不過,比特幣的使用成長十分緩慢,該網路創建超過10年,仍沒有出現好的應用範例,也讓那些認為比特幣很快能夠改變金融業的人感到失望。

由於一般人不熟悉加密貨幣,很少店家願意接受比特幣;加上比特幣價格非常不穩定,很可能在店家收錢後沒多久價格就砍半(當然也有可能翻倍),因此店家傾向收取溢價,彌補急遽波動的風險,導致使用比特幣衍生出高昂的費用。有些高價產品即使接受比特幣支付,也是透過第3方公司換成美元交易,店家才不用承擔波動風險。

反倒是比特幣常被用於詐騙、洗錢等非法用途。每次只要一遇到比特幣價格狂飆,必定出現透過ICO(首次代幣發行)的行銷、募資詐騙,還有像是這幾年,國際駭客對企業或個人進行網路勒索病毒攻擊,也都是要求以比特幣交付贖金,看中的就是比特幣匿名和難以追蹤的特性。

至於反對方大多認為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方式界定比特幣的公平價格,當然其他類型的投資也取決於市場上的供需,但至少股票、債券有合理的數學模型來決定公定價格。例如,股票會有EPS,債券會有配息等,都有助於計算出當下的價格,或估算未來的價格。

反方也不認為比特幣具有避險的價值,今年以來,比特幣隨著股債同步上漲,且自比特幣發明後12年以來,尚未發生過嚴重的通膨,因此也很難知道,比特幣是不是真的能抗通膨。儘管有人說比特幣波動大,納入投資組合有利多樣化,但反對者認為,如果比特幣的波動來自投機,恐怕不一定能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

2年前,加密貨幣支付曾紅極一時,尤其是日、韓瘋買幣,日本甚至出現加密貨幣偶像女團。(路透)

日本瘋炒比特幣 人數超過炒匯的渡邊太太

最後,為什麼說加密貨幣風險其實很高,2、3年前,加密貨幣支付曾紅極一時,尤其是日本特別瘋買幣。其中,30多歲左右的交易者最多,達到96萬人,佔整體逾3成,人數甚至超過炒作外匯聞名的「渡邊太太」,日本2017年加密貨幣交易額衝破69兆日圓,1年內增加了20倍,較前1年增加了788倍。

許多妄想一夜致富、缺乏投資經驗的年輕人,如飛蛾撲火般衝進加密貨幣泡沫,甚至還出現加密貨幣偶像女團,標榜薪水都用新經幣(NEM)支付。但隨後2018年初,當時日本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check」便爆出史上規模最大加密貨幣失竊案,損失高達580億日圓,女團成員也出面坦承,當初創團就是為了炒熱話題,並取消所有表演、團體活動。這場加密貨幣泡沫破裂,也讓日本學到了寶貴的一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